国泰产后护理之家营养师叶庭彣指出,帮妈妈们准备月子餐时,要注意热量摄取、蛋白质来源、膳食纤维摄取,以及选用天然的原型态食材等4大要点,在热量摄取方面,要注意适量的吃,不要吃太多,反而让体重失控增加,蛋白质则要选择瘦肉、去皮的低脂优良来源,尤其是炖汤时,要特别注意汤品的油腻程度,吃太油可能会造成妈妈们出现塞奶的情况。

此外,叶庭彣提到,膳食纤维方面,不只有蔬菜的摄取,五谷杂粮类的来源也很重要,在饭食方面可以选用全谷类的食物补充,让营养更均衡,且相关料理务必使用天然原型态食材,高汤汤底可以用新鲜蔬菜熬煮,尽量不要用大骨粉、鸡粉,或是味素、味精等调味料,并注意不要让钠含量过高。

以老一辈做月子常备菜「麻油鸡」为例,叶庭彣说,麻油鸡确实可以帮助孕妇在产后补充营养,但是务必要注意麻油的用量,鸡肉也可以先去皮、减少油脂含量,且食用份量也要注意,不过不论是哪种月子餐,妈妈吃得下去是最重要的。

但现代人生活忙碌,不见得能自己操持月子餐,对此北市卫生局指出,月子餐制备场所的产后护理机构、医疗机构及月子餐制造业者都要应申请餐饮卫生管理分级评核认证,依据食品安全自主管理能力、月子餐供餐流程之卫生、安全及品质,会授予「优」、「良」标章,张贴于营业场所明显处,供新手爸妈参考选择,且每2年会重新检核一次,让市民食时安心。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你我染HPV机率高达8成!HPV三大迷思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