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著新冠肺炎法定传染病等级调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解散,改由COVID-19防治联系会报,卫福部长薛瑞元稍早透露,目前已有开会,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下午表示,主要是检视目前医疗资源与各项物资盘点,并进行报告。

卫福部长薛瑞元。资料照,林林摄
卫福部长薛瑞元。资料照,林林摄

口罩令部分,罗一钧提到,目前还有医疗照护机构、救护车等场域需配戴口罩,回忆中有针对本月31日后的规划进行讨论,因为部分邻近国家如纽西兰和韩国,其医疗照护机构仍维持口罩令;不过日本、新加坡等地得医疗机构的口罩限制,则已经改成建议。
 
针对照护机构以及救护车部分,罗一钧说,如果疫情没太多变化,口罩令不会维持,而是改为有望建议方式;不过医疗机构跟医事机构还需要观察,目前还没进一步讨论31日后的口罩政策。

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赖昀岫摄
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赖昀岫摄

疾管署今公布,国内自3月20日新制实施后,近7天(5/3-5/9)每日平均新增116例新冠肺炎本土确定病例(并发症),较前7日(4/26-5/2)每日平均新增114例略升;上周(4/30-5/6)平均每日新增15例死亡,较前一周(4/23-4/29)每日死亡平均数12例略增。
 
有媒体询问,新冠肺炎并发症的各项指标是否都上升?罗一钧回应,不过并发症从114例到116例大概只增加2%,整体评估,目前到6月满有可能都呈现持续上升或缓升的趋势。

大众运输工具口罩令已松绑,不少民众仍习惯配戴。资料照,施昂强摄
大众运输工具口罩令已松绑,不少民众仍习惯配戴。资料照,施昂强摄

罗一钧呼吁,没有参与「疫苗+1」运动的民众可以前往接种,长者或慢性病民众,若出现疑似症状可以进行快筛,若为阳性则可就医由医师评估开立口服抗病毒药物。
 
罗一钧提醒,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宣布,新冠肺炎不再是「国际关注突发公卫事件」,不过疫情并没有真正消失,预估变异株XBB会取代前一波的BA.2.75,重复感染的情形可能会较常见,而次世代疫苗对预防重症或死亡仍有一定效力,呼吁民众可前往接种。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