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壹苹新闻网》专访那天,赵式隆穿著蓝色西装外套、戴著圆框眼镜,站在办公室门口迎接《壹苹》到来,他的外型感觉有公务员的沈稳,举止却没有官员的架子,而进入访谈后,可清楚发现他口条清晰、说理分明,同时夹杂不少英文专业语汇,给人鲜明的创业家印象,确实和中华民国一般政府人员很不一样。

对于执掌资讯局,赵式隆说,他感觉就像是「当庙公」,相较于当一名企业老板,只要对公司员工、股东负责就好,当一名官员,却要对所有纳税人负责,就跟庙公要对所有善男信女负责一样,处理事情的服务性质大,担子也相对沉重许多。

赵式隆认为,执掌资讯局,感觉就像是「当庙公」。彭欣伟摄
赵式隆认为,执掌资讯局,感觉就像是「当庙公」。彭欣伟摄
赵式隆说理分明,同时夹杂不少英文专业语汇。彭欣伟摄
赵式隆说理分明,同时夹杂不少英文专业语汇。彭欣伟摄

见证企业并购转念

从企业界转到公务体系,《壹苹》非常好奇赵式隆如何调适心情,尤其他年轻时对于赚钱是如此积极,对此他笑说,从建中考上台大电机系后,因为父亲逝世,让当时的他对家里经济产生很大危机感,所以「曾经1周塞了8个家教」,周一到周五排满不说,周六、日也在教。

不过,赵式隆也说,大学时到Yahoo实习的那个暑假,让他对赚钱又有不同想法,因为他见证公司以7.11亿元收购无名小站,这让他马上体认到,真正的高收入「靠家教绝对做不到」,于是他才尝试创业,并先后和朋友共同创立Zuvio、洽吧智能(BravoAI Co., Ltd.)等公司 。

大学时到Yahoo实习的暑假,让赵式隆对赚钱又有不同体认。彭欣伟摄
大学时到Yahoo实习的暑假,让赵式隆对赚钱又有不同体认。彭欣伟摄

对蒋万安帅到写入百科感到不解

创业有成再转进公体系,收入会减少几个零?赵式隆笑说,这不便讲,公务员都有财产申报,大家可以去看,但收入确实会变少,因此「我才体会到公务员有多伟大」,相较于民间公司,政府单位钱少、事多,还不受劳基法保障,尤其让他有感的是五一劳动节,「今年的劳动节,是我这辈子第一个没有放假的劳动节」。

既然收入大减,负担又重,为何愿意接掌资讯局?赵式隆举出3大原因,第一,「就是交到坏朋友(指蒋万安)啦」,接著说,当年他的公司需要做境外架构,因而找上矽谷律师蒋万安,本来他不知道蒋是谁,后来发现蒋居然有维基百科,「上面还写这人以法律专长和相貌英俊著称,相貌英俊还好吧?有英俊到需要写成百科吗?」

赵式隆笑说,「今年的劳动节,还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没有放假的劳动节」。彭欣伟摄
赵式隆笑说,「今年的劳动节,还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没有放假的劳动节」。彭欣伟摄

后来蒋万安选上立委,也没有成为赵式隆的律师,不过蒋仍持续关注新创议题,也拜托赵式隆帮他找些新创圈的朋友,2人一直有联系,「所以我对他印象蛮好的,觉得这人是真心想要帮助台湾产业」。

由于对蒋万安有足够信任,在蒋参选台北市长期间,赵式隆决定协助蒋处理新创议题,他表示,当时没有想到未来会进入市府,不过当蒋胜选后找他来小内阁,基于多年交情与信任,他很快便答应了。

赵式隆表示,自己对蒋万安的印象蛮好的。彭欣伟摄
赵式隆表示,自己对蒋万安的印象蛮好的。彭欣伟摄

岳父岳母老婆都挺他

除了对蒋万安有好感才决定转任公职外,赵式隆第2个接掌资讯局的原因,是老婆也劝他尝试,他笑说,其实那时他们夫妻俩有讨论一下这件事,他曾觉得,公职压力不小,收入也不高,不懂为何好像很多人要抢这工作?结果在科技业任职的赵太太说,她也不懂,既然两人都不知道,那不如试一下,试过就知了。

至于第3个原因,赵式隆又再次大笑,直白说,「因为我的岳父、岳母都是蒋万安脑粉啊」,2人都万分支持他进市府助蒋一臂之力,更让他下定决心走这条路。

赵式隆笑说,岳父母都是蒋万安的粉丝。彭欣伟摄
赵式隆笑说,岳父母都是蒋万安的粉丝。彭欣伟摄

怕应酬曾找唐凤求救

赵式隆也透露任职前的小插曲,他说,他不爱应酬,而当时虽决定进入市府,却担忧上任后要频繁应酬,为此他还去和背景相近且熟识多年的的数位发展部长唐凤聊了这件事,结果得到不置可否的答案,但不久后辗转得知,原来唐凤根本不应酬,「既然Audrey(唐凤)不应酬,那表示不应酬也可以做好政务官」,这也让他对就任更有信心。

进市府近半年,觉得自己表现如何?这位不到40岁的资讯局长坦言,其实还没有适应到完美,因为「人」的管理很难,而前市长柯文哲虽曾说,公务员很难搞,他却认为,这些同事都是家人,大家共同的老板是台北市民,家人不会难搞,可以一起好好合作把事做好。

提到人的管理,赵式隆也说,上任之初,他已经花2周的中午和同事一起吃披萨,「那2周吃了近10次披萨,结果人还爆瘦,你看我压力有多大」,而接下来他还要开启100天的「午餐计划」,会分层和同事吃饭、搜集意见,显见对于这最难的事,他已铁了心要做到好。

赵式隆最想达成的施政目标是数位平权。彭欣伟摄
赵式隆最想达成的施政目标是数位平权。彭欣伟摄

数位平权是终极目标

对于任内愿景,赵式隆说,他最想达成的施政目标是「数位平权」,并举例,刚上任后去拜访绿营议员王世坚(还不忘对《壹苹》补充说,「好,我是他脑粉」),当时惊讶发现王用的行动电话,是俗称的「智障机」,所以王日前换了智慧型手机后,他还兴奋去打招呼,并教王如何输入ID加好友,「即便是数位接受度没这么高的人,也都能自发地进步,所以数位平权是一直要做下去的,是很重要的事」。

此外,最近ChatGPT很夯,而蒋万安先前对赵式隆说:「ChatGPT相当流行,你要不要来研究一下可以怎么用?」此前一度也传出北市府可望用 ChatGPT写公文,不过赵式隆认为,喂给人工智慧的内容,有个人资料绝对不行,涉及市府的机敏讯息也不可以,在不能行使「被遗忘权」的前提下,不建议用ChatGPT写公文,「连试办都不可以,因为那些讯息收不回来就糟糕了」,这番话也直接否认ChatGPT进入北市公文系统的可能性。

赵式隆形容自己是「电玩怪物」。彭欣伟摄
赵式隆形容自己是「电玩怪物」。彭欣伟摄

电玩怪物成局长

在接受《壹苹》访问中,赵式隆无意透露,小时候电动打很凶,最热衷快打类游戏,就读建中数理资优班时,则热衷皮卡丘排球,还自夸「我是魔法气泡跟皮卡丘排球之神」,而后来也陆续玩了魔兽三国、星海等热门款, 这番自介让《壹苹》听了直呼「真的打有够多啦」,他还大笑说:「我本来就是电玩怪物啊!」

当年的「电玩怪物」,如今成了台北市资讯局长,当赵式隆带著《壹苹》参观台北大数据中心时,他心情相当放松,一一说明各项仪表板的用途与规划,感觉他像是一个少年走入了属于自己的秘密基地,开心向好友展示他的收藏一样,这就是赵式隆,有颗年轻的心的新世代公务员,他自许将担任台北的「技术长」,要像工程师解决软体用户的难题般,会尽力排除市民的科技路障,让所有人放心往科技城齐步走。

赵式隆自许将担任台北的「技术长」。彭欣伟摄
赵式隆自许将担任台北的「技术长」。彭欣伟摄

【赵式隆小档案】

年龄:38岁

现职:台北市政府资讯局局长

家庭:已婚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好天气只回归1天!一图看下周天气 「这天」起全台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