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万安今天列席台北市议会进行「人本交通政策、人口政策、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双城论坛)办理情形与效益等」专案报告。

国民党市议员陈重文质询问到,针对双城论坛举办事宜,台北市政府已派副秘书长王秋冬赴中国大陆上海进行初步沟通,过去都是由北市府大陆小组对接,这次双方层级超过以往,可见重视程度,这是否表示今年双城论坛一定会办、几月会办。

 

国民党市议员汪志冰则说,前台北市长柯文哲自称墨绿,任内也坚持不中断双城论坛互访机会,认为蒋万安身为市长该去就去,这和家庭因素无关,因为代表的是整个台北市,并问蒋万安和副总统赖清德对两岸交流的同异之处为何。

蒋万安答询表示,双城论坛已连办13年,疫情期间也透过视讯进行,依循惯例今年轮到上海方举办,目前应该会举办,7、8月应是较可行时间。

 

他说,这次双城论坛主题是「新趋势、新挑战」,相关细节仍在研究讨论,个人是否出访,工作小组也在讨论中,确定后会对外报告,自己态度很清楚「以市政为优先考量」。

蒋万安认为,市政议题绝对是双城论坛的定位,并无身分特不特殊问题,过去历任市长以什么身分去、自己就以什么身分去。

他还说,自己立场很清楚,就是坚定捍卫中华民国主权,但赖副总统立场不是很清楚。

民进党市议员何孟桦询问,蒋万安选前承诺共机不扰台才办双城论坛,是否要背弃选民承诺,期间数度要求蒋万安不要讲废话和反质询。

蒋万安表示,双城论坛就是城市交流,强调一定会秉持对等、尊严、善意、互惠等前提,遵守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和中央规范提出申请,并指赖副总统上周也说要透过合作促进两岸理解、台湾不要放弃和中国合作交流机会,大陆委员会也公开肯定乐见交流和愿提供协助。

 

何孟桦、蒋万安一问一答交锋,议会主席两度要求「请暂停,好好问、好好答。」

随后民进党市议员王世坚则表示,北市为首都,蒋万安又是反共先锋后代,认为双城论坛、两岸交流要坚守「3不原则」,向蒋万安提出警语。

 

王世坚说,首先,双城论坛不是地方对中央、北市去朝贡;其次,绝非党对党的交流谈判,要屏除国民党任何党意、党官随行;最后,台北不是被中共用刀掐脖被逼去交流,绝对不行,询问蒋万安能否做到和坚持,若论坛前夕又发生共机扰台,是否会停办。

王世坚指出,蒋万安若去对岸参访,代表向他们交心示好「意义无比重大」,认为各局处都毫无警觉心,要送蒋万安「匪谍就在你身边」名言,要求蒋万安针对双城讲稿、内容和决策都应亲力亲为,以免被阴。

蒋万安表示,双城论坛就是城市交流,其次就是市政议题交流合作,这也是陆委会所定义和肯定,并说总统蔡英文、赖副总统近期都说要和对岸展开交流,自己会坚定捍卫主权。(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湾人工智慧博览会开幕 蒋万安细数AI政策「培养世界所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