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议会交通委员会召开专案报告,台北捷运工程局等局处列席备询,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秦慧珠质询台中运捷日前意外,北捷规划设紧急停车钮状况。

北市捷运局长郑德发答询,已评估规划在北捷车站设紧急停车钮及辅助设施系统,北捷无人驾驶列车的侦测系统,目前仅能针对轨道出现异物状况,让列车暂停行驶,若遇中捷发生状况,仍然无解。

他说,未来规划设置的辅助系统,可透过红外线、雷射等方式侦测高空掉落物,但因技术需连结到无人驾驶的列车核心系统,需时间讨论。目前设置方式,无人驾驶的列车遇到状况时,列车应停在车站或有效距离,列车若停在轨道,会影响乘客安全。

 

郑德发事后接受联访表示,因应中捷情形,已规划在北捷月台设紧急停车钮的计划,包含文湖线、环状线等中运量都会设置,3个月内提方法及计划,盼明年陆续完成建置。

 

他说,初步规划北捷的紧急停车按钮会设在月台,若遇状况,车站保全及站长可按下按钮,即时处置让列车停驶,且按钮旁会设警示牌,并向民众宣导作法及罚则,后续会与新北捷运及台中捷运讨论,共同规划在月台设紧急停车钮。

郑德发指出,北捷目前有设置侦测轨道出现异物的系统,但对从高空掉落的大型物件状况,未设相关系统,若要设置符合侦测高空掉落的系统,需评估与号志系统整合等细节,要时间评估,但现已著手规划,未来一定设置。(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北捷文湖线凌晨举行多重灾难模拟演练 加入塔吊设施断裂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