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指出,依学校核定计划书及招生简章,「高阶管理硕士双联学位学程」以及「高阶企业管理硕士双联学位-主修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慧学程」,须同时完成北科大以及UTA的课程及学位论文后,再同时授予2校学位证书,但有部分学生「未完成北科大毕业门槛规定」,却已先拿到UTA毕业证书,造成「外位内修」问题。

相关新闻:壹苹10点强打|黄仁勋热潮掀出学界丑闻 北科大搞AI有黑洞!双联硕士班被停招(独家)

因此,教育部说明,北科大于111年已函请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UTA)通知仅完成UTA课程之学生,其所持之UTA学位证书将不为本国认可,学生应尽快至北科大复学,并请指导教授积极辅导,以完成学校毕业门槛取得毕业证书,教育部也依法停止该校113学年度起前揭2个学位学程对外招生。

对于北科大双联学位爆出「外位内修」问题,林柏仪指出,这起案件听起来有点奇怪,也令人感到意外,实在猜不透学生到底在想什么,这个年代想上完课应该不难,北科大的课程写出论文应该也可以毕业,「怎么学生会出现反向的、修了外国课,却不修完国内的课」,这样的反向行为应该要严肃应对处理。

林柏仪质疑,会出现学生没修完北科大的课就已经拿到UTA毕业证书的情况,恐怕北科大当初做学程规划时就有问题,且学生会有这样的情况,往往是在学校默许的情况下,而且听起来像是集团性的行为,最糟糕的情况下,甚至可能是学校主动告诉学生可以这样做,否则台湾学生不太可能出现修完外国课、却没修完国内课程的情况。

此外,林柏仪指出,双联学位在过去很容易成为某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商品,先进国家高等教育卖名声、发证书给后进国家学生,但后进国家学生没受到相等的教育,却付出相同或是略少的费用,其教育内涵都远远有落差,若大学因招生、财物困难,以双联学位、双硕士等种种名义,吸取不介意是否受到同等教育品质、只为了学历的人入学,增加业外收入,这是高教工会所担忧的。

林柏仪强调,国立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应该不是随随便便的事情,而是攸关校誉、证书等,把双联学位弄成这样,北科大就要检讨,不过双联学位的源头还是政府管制,因此作为主管机关的教育部也应检讨其审核机制是否有其不足之处。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统测明登场!遇地震「3处理方式」 手机响警报算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