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选前倒数第7天,台湾环保联盟台东分会号召群众走上街头,从体育馆要走到台东县府前,抗议重启焚化炉政策,并呼吁台东民众觉醒,台东是块没有工业污染的净土,难得优良的空气品质,不能让焚化炉污染;游行前除台东前市长赖坤成大声疾呼反对台东焚化炉重启,民众党县议员候选人林冠任、民进党市代候选人陈金溪等人都签名连署并游行一路支持,就怕戴奥辛等有害物质污染了农渔产品,更重伤台东人的健康。

台湾环保联盟台东分会前召集人廖秋娥。古和纯摄
台湾环保联盟台东分会前召集人廖秋娥。古和纯摄
反焚化炉游行。古和纯摄
反焚化炉游行。古和纯摄

「北投人曾突击焚化炉要看燃烧物到底有什么,竟发现那些做好分类的垃圾,全都被丢进去烧。」廖秋娥指出,台东焚化炉重启最大的问题,台东人口越来越少,相对垃圾量会越来越少,未来恐怕因重启焚化炉,厂商为了维持营运,连外地垃圾也都全带进来烧,甚至如无论垃圾有无分类,全都丢进去烧掉,造成严重的空污废气。

紧接著,廖秋娥忍不住痛批,「台东县府很蠢!」各乡镇已经掩埋的物质,竟然再挖出来烧,除了臭味四溢、人力成本外,制造如戴奥辛等有害物质在所难免,影响是台东人的健康。而烧完之后仍是要特殊处理,烧比不烧问题更大,根本是百害而无一利,但县府硬是要重启,廖秋娥直指,恐怕财团业者利益介入。

「台东县府放任掩埋场饱和!」廖秋娥怒斥,台东市建农里的掩埋场顶多年限5年,如今已过15年,当然会饱和,正是县府不开挖处理的结果,廖痛指,中央环保署也是共犯结构之一,因中央不给地方经费开挖掩埋,导致地方赖皮不编预算积极处理。

反焚化炉游行。古和纯摄
反焚化炉游行。古和纯摄
台东焚化炉。古和纯摄
台东焚化炉。古和纯摄

针对民间团体提出对焚化厂排放戴奥辛的疑虑,台东县环保局表示,焚化厂依「废弃物焚化炉戴奥辛管制及排放标准」规定检测戴奥辛,并于前年环评中就主动以更严格的标准,强化控管污染物排放标准,严规至0.05ng I-TEQ/Nm3,相较现行法规下的标准0.1ng I-TEQ/Nm3再削减一半;因此,台东县焚化厂是全国各县市中,最严格执行标准的大型垃圾焚化厂。


另外,台东焚化厂升级设备空气污染防制能力,自今年2月各项设备试伡,5月功能测试时也主动邀请第三方公正检测机构(SGS)进行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法规及契约规定,并无污染情事发生;环保局表示,未来营运阶段亦将依环评规定对各种污染物质进行监测并公开资讯;另针对焚化后的废弃物如底渣及飞灰处理,环保局强调,相关废弃物均依规定再利用或处理,如试伡期间所产生的飞灰底渣皆已委托民间业者协助清运,而去化过程将在外县市处理。

环保局表示,无法回收的垃圾透过焚化技术可有效舒缓各乡镇市已饱和的垃圾堆置压力,自今年2月以来试伡期间,已妥善处理了全县11432公吨垃圾,尤其两离岛总计转运超过1700公吨垃圾,有效纾解离岛垃圾堆积压力。

反焚化炉游行。古和纯摄
反焚化炉游行。古和纯摄
离岛垃圾。台东县府提供
离岛垃圾。台东县府提供

环保局指出,焚化炉启用前,已主动提出营运前受体调查规画,并委由第三方公正检测,在焚化厂3公里内季节性季风的下风人口密集处,进行空气中,背景、土让及植物中戴奥辛等采样作业,未来可做为焚化厂营运后进行大数据比对;同时,亦委托专业顾问公司及国立成功大学环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在大丰地区执行血液采检工作,建立民众血液戴奥辛背景值以利长期追踪焚化厂对民众健康的影响。

环保局进一步说明,台东县会持续推动垃圾减量,让资源回收率也逐年提高,而至今年9月已达57.68%;针对焚化厂的相关资讯采公开透明化,焚化厂所设置的即时连续监测系统,可即时监测焚化厂排出的气体是否符合法规标准,而有关焚化厂试营运的资讯及检测报告,亦将于环保局官网垃圾自主资讯专区公开。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壹苹 LINE 好友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民进党惨败大老不忍了! 酸爆「这4人」点名他惨了:四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