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回到2019年2月间,时任立委的黄国昌召开记者会踢爆,卫福部国健署委托台湾流行病学会所管理的戒烟治疗管理中心,涉嫌以假发票、人头帐户诈领烟捐款项,直到今年12月4日,黄国昌在脸书PO文,「衞福部烟捐贪渎弊案拖4年了,请问台北地检署:还要放多久?」。

黄国昌曾在脸书质疑检方侦办拖太久。翻摄自黄国昌脸书
黄国昌曾在脸书质疑检方侦办拖太久。翻摄自黄国昌脸书

文中表示,2018年底他接获检举,本应查缉医疗院所是否诈领烟捐补助的卫福部国健署「戒烟治疗管理中心」,长期利用伪造发票与人头帐户,制造假帐、虚报费用,污走烟品健康福利捐,舞弊长达数年之久。黄国昌说,2019年2月他召开记者会揭发卫福部「戒烟治疗管理中心」多年来做假帐污烟捐,并提出具体证据,公布其贪污手法,并将相关事证交付检调。嗣后,经多次质询及追查,又发现卫福部官员竟早知如此却持续包庇,更明显涉及每年上千万标案验收不实,违反《贪污治罪条例》图利罪。

由医师赖志冠担任主持人的戒烟治疗管理中心,于2016年、2017年间,以台湾家庭医学教育研究学会;2018年以台湾流行病学学会名义,承揽该年度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办理「医事机戒烟服务专案管理与加强实地查核计划」(简称「戒烟查核计划」)采购案,所有的经费都是由国健署核拨给2个学会后,再由学会拨入戒烟治疗管理中心,且在该年度结束,必须缴交与所支用款项金额相符的原始凭证,如果有剩余款,也应该将款项缴回2会。

北检查出,赖志冠与戒烟治疗管理中心执行秘书陈毖瑶、组长刘明达3人,于2017年到2018年间,以4个人头浮报薪资,2个年度共计105万3028元。

不仅如此,3人还与业者多美丽国际美容公司负责人邱宥翔、惠文设计印刷公司负责人王光正合谋,由2人或其友人提供不实交易发票,供赖志冠等人制作不实支出凭证,核销2016年到2018年间的不实支出359万1648元,这些钱全都都用以支付赖志冠以私人名义出国参加与戒烟查核计划无关的医学会议所需的机票及住宿费用,或是个人薪资、翻译费。

此外,北检还查出,国健署于2017年办理资讯系统开发采购案时,时任国健署健康教育及烟害防制组二科技正黄国宾担任会验人,明知这次采购案应完成资讯系统,新增专业审查、查核结果及电脑审查等功能,在验收时这些功能都还没有完成,依规定必须通知厂商限期改善,不料黄国宾不仅未依规定要求厂商限期改善,还在验收纪录公文书上注明相关成果与契约相符,涉嫌图利厂商。

台北地检署调查后认为赖志冠、陈毖瑶、刘明达及提供发票的业者邱宥翔、王光正共14人涉犯《贪污治罪条例》图利罪,今天侦查终结,依法将15人起诉。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独家|《咒》导演被控性侵真相曝!她被爆片场叫床超大声 主播妻惊知:他到处约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