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生坦承,去年县市首长大选,他支持绿营所推派的县长候选人,希望南投县能换人做做看,所以对于绿营挂出的布条、内容为「黑道治县、你甘愿吗?」,他感到非常认同,绿营也在县内吊挂上千条的布条。

南投前任县长为国民党籍林明溱,在九合一大选交棒给同为国民党籍的许淑华,而拆布条的环保局长李易书也顺利留任。

环保局当时认为,布条上的署名不是合法组织,等于是不具名的布条,依《废弃物清理法》第27条规定,以污染环境卫生名义,将无政治署名的布条拆除,2天时间拆除约200条,也引发绿营人士不满,认为县府办绿不办蓝。随著大选结束,事件应该落幕,却扯出案外案。

陈先生发现拆布条的人,其实就是环保局长李易书本人。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发现拆布条的人,其实就是环保局长李易书本人。陈先生提供

投诉人陈先生提供影片,去年11月7日接近中午时,他发现有人正在拆除该布条,因此,骑机车前往查看,先看到一辆轿车在没有任何的警示下,违停在机车专用道上,他上前询问正在拆布条的人,「不好意思、请问什么单位的?为什么要拆?」等语。

拆布条的人先解释来自环保局,并称布条上的社团并非合法立案,所以他们依法要拆除 。当陈先生想要多问时,对方即反问「你是谁?」、「可以留一下资料,方便做个稽查纪录」,此时的陈先生满头问号, 认为自己没有违规、违法,为何要留资料?

陈先生也被对方用手机拍下机车等资料。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也被对方用手机拍下机车等资料。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当下拒绝提供,对方却疑似不高兴了,回复陈先生,「那我也不需要回答你的问题」等语, 但陈先生不死心继续追问, 而该名环保局人员都未予理会,并告诉一旁的人,「稽查纪录单拿来」等语,这时,陈先生从背心才发现,该名人士竟然是环保局局长李易书。

而一旁的疑似司机的人员,则是拿起手机对陈先生的机车拍摄,陈先生对该人员询问「为何要拍?」,但都被以,「我不需要回答你」,但陈先生担心,因此再问「拍我的机车不能问吗?」,该人员却回呛「我只要不要上传就可以」,即随上车驶离。

陈先生收到环保局公文,要求他在指定时间、地点到环保局检测。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收到环保局公文,要求他在指定时间、地点到环保局检测。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觉得无辜,因为机车都是原厂零件。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觉得无辜,因为机车都是原厂零件。陈先生提供

整个过程,陈先生以为只是单纯的小事,未料,在大选后约过10天,突然收到环保局的通知函文,内容指称有民众检举他的机车噪音过大,要求他到指定的时间、地点检验。陈先生仔细一看,发现公文中的检举的时间、地点等,就是11月7日当天,让他不禁怀疑被秋后算账?

陈先生说,这让他感到相当困扰,虽然他的机车没有改过,都是原厂原装的零件,一定是合格通过,但他必须请假,然后再从竹山骑车约40分钟,到南投市的环保局做噪音检测,认为环保局的作法,根本就是扰民。

陈先生最后依照公文规定前往检测。陈先生提供
陈先生最后依照公文规定前往检测。陈先生提供

但陈先生最后依公文去验车,检验结果都合格,但他想多问检举人是谁?工作人员却都回不知情。陈先生说,一连串的过程,让他感到不可思议,明明只单纯的小事,竟然让环保局利用职权,对小老百姓做出这种狭怨报复、扰民的行为,也不禁让他怀疑,检举人就是局长本人。

对此,李易书亲自说明,并否认有秋后算帐情事,他说,环保局不会做这种不公平的行为,只要任何人只要向县府检举,环保局一定会依法、依规定受理。民众若发现疑似噪音车辆,都可以跟环保局检举,《噪音管制法》13条规定,请车主到环保局检测,若检测不合格才会依法处分。

而陈先生也怀疑,检举人就是环保局的人,对此,李易书表示,依照行政程序,对检举人是绝对保密,不会有外泄的情况,不会说出检举当事人是谁?也不会否认是谁?主要是希望检举民众,可以放心检举可能的不法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