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慧玲在2021年遭时任桃园市政府警察局中坜分局叶姓员警盘查,她拒回答且骂「很蠢」,遭施以柔道「大外割」当街压制、逮捕;詹慧玲认为警察滥权、执法过当而提起诉讼,双方一度获不起诉,经詹慧玲提再议,检察官起诉叶员。

桃园地方法院今年2月1日宣判,叶员犯公务员假借职务上之机会强制罪、公务员假借职务上之机会剥夺他人行动自由罪,各处有期徒刑4月、6月,仅前者可易科罚金。叶员放弃上诉,并自3月11日起停职,将声请易服社会劳动代替服刑。

詹慧玲上午在律师及支持者陪同下,在中坜分局外召开国赔记者会,她表示,责任不该是叶姓员警个人背负,尤其是在她被抓进警局、剥夺自由的那8个小时,警局分局长、派出所长等都责无旁贷,应该一起负责,并透过国赔的要求来彰显警界问题,也让所有民众都能参与讨论,促进警政纪律的改革。

詹慧玲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叶姓员警已经为个人判断错误的违法行为受到法院裁决,个人部分已经承担,但整件事背后是警政体系堕落的问题,是从上至下对于警察职权过度扩权甚至不理解工作范围的严重错误,这件事必须被追究。

詹慧玲说,尤其当她被逮捕进入中坜分局后,员警用超过比例原则的方式对待她、剥夺她的自由,过程是警察局由上至下的合作,也是整个警局的责任,也是警政绩效观念扭曲下的错误行为,申请国赔是想让所有警政体系有所改变。

对此,桃园市长张善政上午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警察局有国赔的审议机制,会照程序来进行,不会回避。(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大型吊车疑煞车失灵自撞成美桥墩 内湖下班时间大塞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