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疑在校园内遭师长霸凌轻生死亡,引发社会关注。台中市教育局24日表示,校方处理此事态度消极,校长、主任教官、教官及学务创新人员等7人调离现职,静候调查。

回顾整起事件,这名高中生去年10月起就被主任盯上了。先是因同学抽电子烟,他跟同学走在一起,同学又说,电子烟是他给的,因此成为抽烟事件主谋,遭记小过。后来在帮同学拿外套时,主任又对他搜身,发现外套里有电子烟,再记小过一次。之后他经常被主任搜身、警告。迟到,记警告;校外人士进校门,算他的,记警告。同学掉钱,主任教官也认为就是他,即使他辩驳不是,一样被恐吓要送少年法庭,说「我会问到你承认」。他疑因这样被逼到崩溃,最后选择结束自己生命。

甲生气愤烧毁自主休学单与切结书。人本提供
甲生气愤烧毁自主休学单与切结书。人本提供

律师吕秋远今日(25日)在脸书发文讨论此事,虽然相信,大多数的学校老师,都是站在帮助孩子成长的角度去辅导,但仍很难想像,现在的高中,竟然还存在这样的管教方式。搜身,除非有极为重大且确定的理由,否则会有违法搜索罪;至于恐吓罪、诬告罪、强制罪,都有可能是这群大人在「管教」小孩所犯下的罪刑,这些人却说,这是管教小孩的方法?


吕秋远直言,「这个孩子,是被学校的某些师长逼死的,而就算他没死,往后他也得付出一辈子的代价」,他可能把自己的内在小孩关起来,不让他出现,因为这个幽灵,一旦出现,会一直缠绕他一辈子,让他生不如死。而这些逼迫他的大人们,却早就忘记这个人、这些事。退休时还可以拿几个木铎奖,沾沾自喜的说,我曾经作育英才、诲人无数、桃李满天下。是英才早逝、毁人无数、仇人满天下吧?一个孩子走了,这些人都是共犯,包括袖手旁观者,都是。黑暗荣耀只是部爽片,大部分的青少年,在面临霸凌时,还来不及长大,他的内在就已经干枯了,怎么还有能力复仇?

吕秋远奉劝老师们,「请不要把你的情绪与偏见,放在任何一个孩子身上。」请不要滥用自己的权威,不要标签化一个孩子,对他而言,他得要花一辈子的时间疗伤。

他也提醒家长们,「第一时间,请相信你的孩子,他只有你,你不相信他,他会觉得,说谎或许还比较有用,至少他的同学躲过了,但是他怎么说实话也没用。」如果学校太过分,该提告就要告,他让你的孩子每天作恶梦,你就让他的生活也充满上法院的恶梦。

对于遭霸凌的学生,吕秋远则奉劝,请勇于求助。「这些人只不过年纪比你大一些,但是他们的脑袋不一定比你清楚。」身为而人却被当作垃圾在看,该反击就反击,有律师可以帮忙。有些大人只是自以为是,别把他们的话当作圣旨。「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你有权利让自己的善良也有锋芒。」

 

珍惜生命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网红「馒头妈」认当小三5年! 向正宫道歉:我自私伤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