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议会第3届市议员,国民党占有32席次,民进党26席次,亲民党1席次,无党籍6席次,此次第4届市议员选举,国民党提名34席次,民进党提名33席次,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32席,民进党24席,无党籍7席,民众党、时代力量各抢进1席。

其中,上次差9票落选的时代力量吴佩芸今年卷土重来,在南屯区击败争取5连霸的民进党老将张耀中;从里长转战市议员的民众党籍江和树,则是在多达14人参选的第13选区杀出重围,拿下民众党提名11席市议员的仅有1席,未来两人在市议会中的动向,也将扮演「关键少数」的重要角色。

台中市议员选举,国民党维持平盘,拿下32席与上次选举相当。资料照片
台中市议员选举,国民党维持平盘,拿下32席与上次选举相当。资料照片

台中市议会现有65席市议员席次,2018年第3届正、副议长选举,国民党推出张清照、颜莉敏搭配角逐,各以40票拿下正、副议长宝座,除蓝营32席外,还获亲民党、亲蓝无党籍共8票力挺;击败民进党正、副议长参选人曾朝荣、陈淑华的25票。

昨天市议员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维持32席,虽未能过半,但无党籍中包括第三选区的国民党前市议员林孟令、同选区国民党市议员林汝洲之子林昊佑、第二选区陈廷秀、第四选区陈清龙、第五选区徐瑄沣等人、第16选区古秀英、第17选区朱元宏,以及民众党的江和树,8人均同属「泛蓝」阵营,若无意外,正副议长宝座仍将由国民党拿下。

至于民进党的市议员选情,因为受到市长候选人蔡其昌未能发挥母鸡带小鸡的影响,第一选区吴敏济、第七选区张耀中、第九选区赖佳微等3名老将中箭落马,11选区从资深议员父亲何敏诚接棒的何昆霖也未能当选,总席次从原本的26席掉到24席。

台中市议员选举结果昨天揭晓,民进党比本届少了2席。资料照片
台中市议员选举结果昨天揭晓,民进党比本届少了2席。资料照片

民进党第4届正副议长人选也成为瞩目焦点,据指出,搭配人选将由党中央、市党部协商后决定,但民进党在九合一大选惨败,是否会影响本次正副议长布局?各派系争逐的优劣势,会不会因为九合一选举而产生变化?尚有待观察,据了解,目前呼声较高的包括资深议员曾朝荣、陈淑华,及兼任主委的李天生搭配。

张清照、颜莉敏分代表原台中县红、黑派,张清照8年前,因胞兄前议长张清堂官司解职,代兄出征选上副议长,本届更上层楼当选议长,颜莉敏是前立委颜清标女儿,本来是前立委哥哥颜宽恒服务处特助,8年前初试啼声高票当选议员,而且是颜家目前唯一「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对于各项运作也逐渐熟稔,未来性极被看好。

据指出,虽然颜莉敏第4届议员得票数高于张清照,但在政治生态、辈分等考量下,仍以「张、颜配」搭配的可能性较高,并在市长卢秀燕挟带得票数超过79万票的强大民意为基础,展开跨党派合纵连横、策略运作。

全台县市议员党派分布。壹苹制图
全台县市议员党派分布。壹苹制图
两届县市议员选举席次消长。壹苹制图
两届县市议员选举席次消长。壹苹制图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女议员收到云县府「贺当选」红榜 拍完照竟落选怒提验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