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立委钟佳滨、伍丽华今天于立法院召开「偏乡金融未普惠 长辈望六千兴叹」记者会。钟佳滨表示,以去年五倍券经验来看,最终有高达5万人未领取五倍券,其中很大一部分属高龄族群,正是最需要领用,但却可能因不善操作网路、机器而未领到的族群。他直言,此次行政院规划的现金领取方式中,不论是「银行汇款入帐」或「ATM操作领现」,对于无银行帐号、不善使用网路及ATM的民众而言,领取上将产生不小难度。

钟佳滨指出,以屏东满州乡为例,当地人只因终于设置ATM,就能开心到狂放鞭炮庆祝,可见部分偏乡地区极度缺乏金融服务;全台湾有三个乡目前全乡只有一台ATM可使用,另外像屏东崁顶乡虽设有4台ATM,但平均每台要服务3818人,人数最多、全台最累。

钟佳滨进一步指出,邮局服务分布也未普及,像是花莲县万荣乡、屏东县狮子乡、台东县金峰乡等完全无邮局驻点,当地民众若要临柜申领6000元,就必须长途跋涉到其他乡镇才能领到钱,相当辛苦。因此行政院应该考量金融不普及地区,并提供额外协助。

民进党立委伍丽华则表示,政府所规划银行汇款入帐、ATM操作提领等模式,能够满足八成民众需求,剩下二成民众则需要到邮局临柜办理。但对于像花莲县万荣乡境内仅有一台ATM,屏东县狮子乡、台东县金峰乡虽设有邮政代办所却没办理金融业务等原乡来说很难领到6000元。 

伍丽华举例,屏东县来义乡面积约168平方公里,境内只有1间邮局、2处ATM据点;反观台北市士林、北投、内湖、中山等四个行政区土地面积合计与来义乡差不多(约164平方公里),境内则设有58间邮局、82个处ATM据点。两者所能享有的金融服务资源差距可见一斑。 

伍丽华最后建议,针对缺乏金融服务机构及提款设备的原乡,协调中央部会及地方县市政府,结合乡公所、村里长及当地派出所,于造册后在村里内择定点发放,在将现金交给民众手上时,能够获得民众真心感谢的回应。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蓝「世代交替」狂烧!她怒喊朱立伦「年纪最轻」该选总统 本人反应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