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协和火力发电厂规划改建,预定将既有的四座燃油机组改为两座燃气机组,并将在厂区旁新建第四座天然气接收站(四接),但由于需在电厂的外木山海域「填海造陆」引发地方反弹,更发起护海公投,但基隆市长谢国梁昨批评,该公投案遭到内政部驳回,对此内政部则回应是「涉及层面广泛,为不同部会主管业务」为由回复基隆市政府,并强调并非驳回公投案,内政部是做中央与地方权限审认。

由于该案件是新任内政部长林右昌上任后的首件大事,眼见事件越演越烈,他本人也亲上火线回应,面对媒体询问「2019担任市长时核准兴建四接,但部长任内却说非地方自治,难道是林部长打脸林市长吗」他直球对决反驳「错误认知」,他担任市长任内没有核准四接,基隆市政府没有权力核准。

林右昌亲上火线解释四接争议,强调内政部没有驳回公投。潘袁诗羽摄
林右昌亲上火线解释四接争议,强调内政部没有驳回公投。潘袁诗羽摄

第二,林右昌坦言公投案确实在他任内递交市政府,但对于提案是否属于地方公投范围,他认为有相关释法性的疑虑,所以才提到中央来审议,这是法律规定,尤其课题复杂又涉及相关部会,因此最后才做出「非地方公投」范围的决定,回应给基隆市政府,而这个准驳是回到市府,要由基隆市政府准驳提案人。

媒体追问中选会稍早发出新闻稿,表示「地方性公投是由地方政府依法准驳」,但内政部又说非属地方事项,那两部会到底谁对谁错?林右昌则一时语塞,表示应是「文字上有一点误解」,再度重申法的规定就是如此,地方公投的准驳是指「今天认定它不是地方公投,而这个立场由地方政府回应给提案人」是这个意思。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蓝「世代交替」狂烧!她怒喊朱立伦「年纪最轻」该选总统 本人反应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