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意基金会2月13、14日针对全国20岁以上成年人,进行抽样电访,询问:「2024 总统大选,如果是民进党赖清德、国民党侯友宜、民众党柯文哲三人竞争,您会倾向支持谁?」

结果发现,20岁以上台湾人中,32.4%支持侯友宜,27.7%支持赖清德,19.5%支持柯文哲,另有9.7%尚未决定,10.8%没意见、不知道、拒答。

2024台湾总统选民的投票倾向(2月)。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报告。
2024台湾总统选民的投票倾向(2月)。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报告。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赖清德在2024不但不是稳赢,民进党还将陷入艰困的政权保卫战,如果国民党确定由侯友宜代表参选,和1月民调相比,赖清德支持度重挫6.3个百分点,侯友宜略升1个百分点、重回领先位置,潜在的总统选举竞争结构出现重大翻转,至于侯领先能持续多久?本身是一个变数。

综观3战将的支持者样态,柯文哲在20至34岁年龄层独领风骚,获三成七支持,侯友宜则在35-64岁年龄层独占鳌头,也获三成七支持,赖清德则在65岁以上群众获得四成一支持。

游盈隆表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依据传统七大区块的划分,侯友宜在台北市、新北市、 桃竹苗、中彰投、高屏澎及基宜花东金马都拔头筹;赖清德只在云嘉南居领先地位,柯文哲在中彰投居第二,其他地区都敬陪末座。

大学及以上教育程度的选民,二成九支持柯文哲,二成八支持侯友宜,二成五支持赖清德;专科教育程度者,二成九支持侯友宜,二成四支持赖清德,二成一支持柯文哲;高中及高职教育程度者,三成九支持侯友宜,二成八支持赖清德,一成七柯文哲;初/国中教育程度者,三成八支持侯友宜,三成四支持赖清德,一成一支持柯文哲;国小及以下教育程度者,三成四支持赖清德,二成八支持侯友宜,4.1%支持柯文哲。

根据该份调查,民进党支持者有七成八挺赖清德,一成五挺侯友宜,2.3%挺柯文哲;国民党支持有七成四挺侯友宜,一成五挺柯文哲,3.3%挺赖清德;民众党支持者中,八成挺柯文哲,一成三挺侯友宜,4.2%挺赖清德;中性选民则有二成一挺侯友宜,一成四挺柯文哲,一成三挺赖清德。

游盈隆表示,2024 总统大选如果就是赖、侯、柯三人竞争,整体情势对赖清德和民进党而言,非「严峻」两字可形容。假如柯文哲意外不竞逐2024,选情将一面倒有利于侯友宜和国民党。

如果柯文哲不参选总统,选情有利于侯友宜和国民党。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报告
如果柯文哲不参选总统,选情有利于侯友宜和国民党。取自台湾民意基金会报告

交叉分析显示,柯文哲的支持者有69.2%转向侯友宜,19.1%转向赖清德,4.5%未决定,7.2%不知道;换言之,侯友宜将是柯文哲退出总统竞选行列的最大受益者。

不过,游盈隆说,柯文哲退出2024 总统大选的机率微乎其微,赖侯一对一的竞争纯粹是大胆的假设,目的在凸显客观的政治现实,从数据可见今日民进党的社会基础,于2022选举一役前后,已经明显小于在野的国民党与民众党的总合,今日台湾的政治气候正逐渐朝向「不一定非民进党执政不可」迈进,且充分表现在当前 2024 台湾总统选民的投票倾向上。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赖清德备战2024先打「组织统合战」 绿委喊出这关键:做万全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