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麟指出,这是一个少见案例,一般来说,如果要跟一个国家断交,通常曝光时都已出现在中国的谈判桌上进行建交公报,与我方随即宣布断交;极少国家的总统用推特预告,外交部长还解释是基于哪项建设没有谈妥的结果,因此这件事颇有蹊跷,但此事还没有最后结果,还是希望外交部持续努力。

赵天麟强调,对于友邦的经建支持,绝非「凯子外交」或「金钱外交」。但同样是经建支持,台湾与中国最大不同就是,中国不顾财政纪律,因此被中国金援过的国家,财政败坏、破产情况多;但是中华民国台湾的外交方式符合国际财政纪律、普世价值,「中国支持华而不实,台湾支持渊远流长」。在他看来,这件事还未到最后定局,还有努力空间。

针对若未来我国与宏国断交,会对宏国人民造成何种影响,赵天麟说,这是悲哀的事,断交并不是轻易做出的决定,除基本人权照顾或影响到彼此间人民交往的事要多加考虑,断交后像是教育、经建支持等必然会停止,「断交后怎可能无条件付出?」所以宏国要思考,台湾对其作出许多长远贡献,卡蕬楚必须要思考清楚。

赵天麟坦言,台宏距离断交剩下一步之遥,从来没见过总统与外长不断进行叫板的情况,所以背后有中美角力战,不可忽视美国在中美洲的影响力,中国也在中美洲进行攻势,应该以台湾的盟国宏都拉斯作为外交竞争平台,所以卡蕬楚与宏国外长的说法,与其说是对台湾叫板,也是对美中叫板。但是国人很清楚,我们不支持凯子外交、不挺无条件叫板,但仍希望外交部再多一点努力,让台宏关系多一些斡旋空间。

至于台宏断交危机是否与蔡英文访美、赖清德登记参加党内总统初选有关,赵天麟表示,一鱼多吃效果一定有,一来断我邦交,二来介入我国选举,三来又影响台湾士气。中国对我各种打压没在客气,但台湾也不是塑胶,台湾在面对中国的凌厉攻势,相信全民都会支持政府有因应作为。

赵天麟最后说,中美角力在这次台宏邦交上展现无遗,所以此事还未到最后定局,这出连续剧不知何时会结束,当然希望最后结果会对台湾有利,不过台湾也要做最坏打算。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网疯传金门上兵获「中国赠房」! 邱国正回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