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蔡英文将在29日出访我国两友邦瓜地马拉、贝里斯,其中也将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及洛杉矶,并于4月7日返台,出访时间总共10天9夜。

外交部次长俞大㵢今天说明总统蔡英文此次出访相关事宜。俞大㵢表示,蔡英文出访为彰显与瓜地马拉、贝里斯两国邦谊,展现双边合作成果,与友邦共创互利共荣的前景,增进总统与受访国高层的互动与情谊。访团订于本月29日下午启程,同日抵达美国纽约过境,31日上午离开美国依序访问瓜地马拉、贝里斯两友邦。蔡英文并将于4月5日下午过境美国洛杉矶,4月7日下午返抵台北,共计10天9夜。

俞大㵢指出,瓜地马拉行程上,安排会晤瓜地马拉总统贾麦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见证两国外交部长签署《台瓜基本合作协定》,并接受贾麦岱国宴、参访蒂卡尔(Tikal)国家公园、参与齐玛德南戈(Chimaltenango)医院赠交仪式等。

俞大㵢续指出,贝里斯的行程上,蔡英文将会晤贝里斯总理布里仙纽(John Briceño)、见证两国外长签署技术合作协定、于贝里斯国会演说、视察技术团种羊生产暨辅导体系强化计划及妇女赋权计划成果展;另外蔡英文也会出席总督察芙拉(Froyla Tzalam)国宴、布里仙纽款宴与旅贝侨民代表餐叙等。

俞大㵢表示,访团包含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外交部长吴钊燮、侨务委员会委员长徐佳青、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林聿婵等82人,不含随团媒体。推动元首外交、增进与友邦高层情谊一向是政府重点外交工作,也是当前我国推动踏实外交、巩固邦谊的首要任务。

俞大㵢说,这次是蔡总统自2019年疫情爆发以来首度出访友邦,别具意义,各项拜会及参访节目都在缜密规划协调中,外交部会持续与相关部会、访国政府通力合作办理此次出访专案。

媒体询问,蔡英文在过境美国方面有怎样的安排及沟通?俞大㵢回应,总统出访在美国过境已经行之有年,媒体过往询问过境美国的行程安排,通常外交部也会表示,等相关程序完备妥当后,会对外界公开说明;有关蔡英文将过境纽约与洛杉矶2点的行程,也会在规划妥当后对外说明。

至于是否确定蔡英文如外媒报导所说,将在过境纽约时于华府演说等,俞大㵢表示,有关过境的行程,已在妥适与美方做安排中,一但有行程确定,将会向外界说明。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蓝立委初选今开跑!党中央忧内斗 设红线增4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