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报24日以「台湾迈入外交新常态」(Taiwan moves to new normal in diplomacy)为题刊登吴钊燮专访内容。访谈中,吴钊燮说, 台日两国人民互访热络、情感深厚,经济也互惠互利,此密切往来的模式,受许多国家效仿。

吴钊燮指,台日交流合作益加密切,从双边外交及国防2加2对话,到日本加入台美「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计划,而台日位处第一岛链关键防线,同样面对中国军事威胁的挑战,近年日本藉强化西南群岛防卫部署、修订防卫三文件,宣布提升国防预算,展现捍卫国家安全及国际秩序的决心。

吴钊燮表示,日美军事同盟是印太和平稳定的基石,当日本愿意承担更多防卫责任时,不仅对日本自身有利,对区域安全也有助益;台湾也会积极承担自我防卫的责任,加速强化国防及军事改革,政府与人民都将坚决捍卫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吴钊燮呼吁所有关心印太区域自由开放的国家必须团结。外交部提供
吴钊燮呼吁所有关心印太区域自由开放的国家必须团结。外交部提供

对于共军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吴钊燮回应,我们无法确定中国何时可能攻台,中国是否发动战争需考量侵台合法性、能否短期内夺下台湾、美国是否介入,以及国际制裁与自身国际形象受损等要素。但他认为,当专制政权面临内政困境时,往往透过制造外部危机以转移国内压力,台湾要避免成为可能的代罪羔羊

吴钊燮最后示警,中国扩张的野心不限于台湾,而是扩及东海、南海、太平洋、印度洋甚至远至非洲。去年4月中国与索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无疑是印太地区许多国家的一记警钟,因此,关心印太区域自由开放的所有国家必须团结,共同遏阻威权主义扩张。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蔡英文到嘉义参香祈福 喊话国人要团结克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