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总统下午在总统府接见捷克众议院议长艾达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访问团,她说,访团包括跨党派国会议员、跨部会官员、产学研代表,共160人,是台湾捷克互设办事处以来规模最大访团。

蔡总统表示,2020年8月捷克参议院议长在中国连番施压下,仍坚持率团来访,为双方关系展开跨领域合作;这次艾达莫娃在强大压力下,依然率团来访,再次展现对台湾的强劲支持,这也是台湾与捷克关系进展的重要里程碑。

蔡总统说,今年1月捷克总统大选后,她与捷克总统当选人帕维尔(Petr Pavel)通话,都认为双方在既有良好互动基础上,未来一定能强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这几年来,台湾与捷克在各方面交流有很多进展。

蔡总统说,台湾成立的中东欧融资基金,台湾与中东欧许多企业都表现出踊跃投资意愿,在捷克也有许多计划正在评估审查,她相信未来能促成双边企业在资金技术方面更多合作。

蔡总统表示,台湾与捷克都历经过威权统治,深知民主得来不易,在坚持民主自由道路上,更能够成为彼此坚定伙伴;她相信,未来台湾与更多共享民主理念国家,当然也包括捷克,能够在经贸、科技、文化及区域安全等领域,展开更广泛合作,共同强化民主阵营团结,也为促进区域和平稳定,贡献更多心力。

艾达莫娃致词提到,访团有共同目标,就是表达对台湾民主政治的支持并展现合作决心;捷克与台湾一向是紧密合作伙伴,捷克驻台办事处将在今年11月庆祝成立30周年,捷克对台政策是长期稳定的,共享普世价值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自由、民主、人权,这可以确保对抗其他外来的压力。

她说,捷克政府施政宣言提到,台湾是捷克在亚洲优先合作的民主伙伴之一,同样的,捷克新的印太战略也强调这一点。

艾达莫娃说,她坚信,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是全球安全与繁荣必要条件,这符合国际社会民主派的利益,而捷克当然属于这个团体,对此,捷克深感自豪。

她说,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她并感谢台湾对捷克提供财政支援,安置乌克兰难民。

艾达莫娃提到,不久前,布拉格的动物园新生穿山甲宝宝,这是台北市赠与的礼物,她期待未来交流与合作。(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国军又掉枪!海军陆战队「T75式机枪管」消失 成立专案小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