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电视台29日播出一小时纪录片,剖析中国对台军事威胁及两岸情势,吴钊燮在纪录片访谈中指出,从2019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谈话,到去年中共20大声明,都可以明显看出,中共最高领导人已将并吞台湾设定为「中国梦」的最高目标,而且不排除以武力统一台湾,这是非常危险的讯息。

吴钊燮说,中国无意与台湾对话,而是抛出一中原则要求台湾接受。外交部提供
吴钊燮说,中国无意与台湾对话,而是抛出一中原则要求台湾接受。外交部提供

吴钊燮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均未表现出与台湾对话的兴趣,且不断要求台湾必须先接受「一中原则」,但这是台湾人民绝不会接受的条件。

他并指,中国正加大对台湾的压力,香港殷鉴不远,绝大多数台湾人不会相信中国「一国两制」的承诺;我们从香港学到的教训是,如果民主阵营国家对中国的行径不加以制止,中国便会把极权主义及专制统治逐渐扩张到其他国家,而台湾就是下一个目标。

吴钊燮示警,从中国对抗疫情所采取的「清零政策」,可以看出北京当局规则下的秩序有多残酷,这可能是中国经济萧条及面临严重问题的开始;台湾必须留意,不要成为中国制造外部危机以转移内部注意力的代罪羔羊。

吴钊燮指出,去年8月中国利用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作为发动对台军演的借口,从行动规模来看,中国实际上是借机模拟演练对台湾发动战争的剧本,除了军事胁迫,中国也对台湾进行经济胁迫、网路攻击、散布假讯息及认知作战,两岸离爆发冲突的情境,比想像中更近。

吴钊燮说,保家卫国是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无权要求美国或其他国家来保卫台湾,因此台湾正积极采购足够的武器装备,加强政府与民间的军事防卫训练,我们也需要美国及其他国家提供防卫物资并与台湾建立安全交流,事实上,美国已尽一切努力确保台湾做好充分的自我防御准备。

吴钊燮指出,如果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生产中断,全球都将受到巨大影响,中国也不例外。时任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资深副执行长、现任外交部政务次长李淳,也在纪录片受访中分析,两岸贸易是以半导体为主要项目,台积电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晶片在台湾制造,如果台湾失去作为全球半导体制造领导者的能力,中国的经济优势也必然将被削弱。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马英九赞中国防疫遭讽是「人类公敌」 台湾基进劝国民党:快悬崖勒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