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连日矢口否认自家狒狒脱逃,昨晚急转弯坦承是自家动物,台湾动物保护行政监督联盟怒批,六福村公然欺骗社会大众,政府应勒令六福村停业,接受调查。

邱显智表示,目前的法律其实无法处理,因私立动物园是依《私立社会教育机构设立及奖励办法》设立,主管机关是教育部、地方教育机关,但教育部根本没有制定相关的管理法规。

邱显智点出隐忧,除了私立动物园,经过交通部观光局核可的观光游乐业,以及休闲农场,依法都可以从事动物展演,如果有类似事件发生,要怎么处理,也还是个问题。动物园管理的权责不清,人人都要管,但一旦出事,又不知道谁能管。

他指出,依据《野保法》、《动物展演管理办法》规定,地方政府(本案为新竹县府)应该掌握六福村的动物数量,两层机制把关却还会出包,显然在执行上有需要检讨之处,记录内容如何更为详实,需要农委会与全国动物园所在的地方政府共同彻底检讨。

邱显智批,这次捕捉狒狒的过程荒腔走板,权责不明,现场的处理方式完全缺乏专业,地方政府捕捉保定、动物救援的能力,非一朝一夕可成,平常就须建立专业分工的动保、野保团队,而非像现在第一线人员工作繁多,甚至还需消防人员处理动保案件。他盼台湾能重新检视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保育及动物园管理的法律制度和执行问题,挹注更多预算资源,以利长期发展。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海冲突比想像中更近! 吴钊燮曝:中国已借机模拟攻台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