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蔡英文接见「2023年全国NGOs环境会议」环保团体代表相关议题,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表示,总统府欢迎环团朋友于「世界环境日」这天,能针对共同关切的各类环境议题,面对面意见交流,也期盼借此更助于台湾环境永续及生态发展;今日会议12位环团代表及3位今年度「台湾环境保护终生成就奖」得主分别发言后,共有14个部会依序回应相关议题。蔡英文最后也针对5项重点议题做总结。

首先,针对友善畜禽生产议题,蔡英文表示,这个议题涉及饲养型态的产业转型,确实有现实与人道的考量,但请农委会尽其所能加速转型,后续若有资源投入的需求,将再与行政院研商。

第二,针对增设动保警察议题,蔡英文说,虽然目前没有正式成立「动保警察」,不过政府也投入了一定人力在进行动物保护的工作,例如警政署的保七总队,以及农委会也执行山林巡查的工作。总统也表示,此议题将在财务规划可行性的范围下,与行政院评估是否有一步步开始的可行性。

蔡英文与环团代表讨论多项议题。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与环团代表讨论多项议题。总统府提供

对于环团代表提及保二增设2,000名警察一事,蔡英文说明,此设置是为保护关键基础设施的维安工作,以避免关键基础设施遭受破坏、产生安全疑虑,或影响国内供电等问题,因此,在优先顺序上还是要考量。

第三,针对环团提问「非核家园」政策方向是否还存在,蔡英文表示,非核家园政策还在,不必担心。并表示,副总统赖清德当日被问及的是,假若台湾面临「被封锁」的极端情形,影响外部能源没有办法进来时的因应方式,因此赖清德所陈述的,是针对一个极端的紧急状态做的回应。

蔡英文提到,因为台海的情势,目前不能说有立即性的冲突,但仍不能排除有人冒进或是误判的情形,而有可能的冲突产生。总统强调,以一个国家来讲,政府要尽所有力量把各种情况都思考透澈,想尽所有的方法来面对,因此若面临极端想像的情形,国家安全是不可以妥协的,政府也必须以极端的想像来思考这件事情。

蔡英文强调,如果在非常困难的紧急状态状况下,也已穷尽了其他能源选项的时候,再进行这项考虑,并在总统的紧急命令权力范围处理。总统并表示,「没有说非核家园不见了,非核家园还在。」

第四,有关核四厂后续的处理,蔡英文说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公投后,核四便已定案,意即不会再出现重启核四这个选项。既然核四厂不是未来选项,接下来必须面对后续因应方式,因此总统也希望在卸任之前,政府能有一个核四厂转型的基本规划,而这项规划也会跟在地的居民共同讨论。

第五,关于福隆盐寮沙滩流失的问题,蔡英文回应,经济部曾文生次长已经约好贡寮自救会和台湾环保联盟的代表,于6月14日前往现场会勘,期盼可以把现在面临沙滩流失等紧急情形,先做初步评估处理,至少不让情况继续恶化,而总统也表示将持续追踪此事。

蔡英文最后也再次对环团朋友们表达感谢,让双方有机会对环保议题可以进行讨论,环团朋友或许仍对议题的处理范围跟进程有不满意之处,但相信基本的处理方向跟基本价值,都没有太大的差异。总统表示,政府希望能够持续处理问题、解决问题,让国家持续地往前走。

蔡英文与环团代表合影。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与环团代表合影。总统府提供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昔日文胆洪智坤被控性骚! 柯文哲:如果这样「实在负责不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