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本周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统的最新突破,料将给全球劳动力市场带来重大颠覆,全球预计将有3亿个工作职务将被生成式AI取代,律师和行政人员将是最有可能被裁员的工作。

财联社报导,这项研究结论是高盛分析师Joseph Briggs和Devesh Kodnani根据数千份职业通常执行的任务资料得出的。他们的模型计算显示,美国和欧洲大约三分之二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将受到人工智慧自动化的影响。

研究报告指出,约63%美国人近一半的工作量能够透过AI自动化完成,他们将可以继续从事现在的工作,并借助AI技术把更多时间腾出来,从事更有成效的活动。

另外,30%从事体力或户外工作的美国人,则基本将不受影响,剩余约7%的美国工人所从事的工作中,至少有一半的任务可以由生成式人工智慧完成,他们将很容易被AI取代。

高盛表示,欧洲的情况也大致与美国相当。在全球层面,体力工作在发展中国家就业中所占比例更大。

总体而言,高盛估计,约五分之一的工作可以由人工智慧完成—在各大经济体中,这相当于约3亿个全职工作。

高盛的分析主要观察了美国和欧洲数千种不同职业通常执行的任务资料。该行研究人员假设,人工智慧将能够完成小型企业的纳税申报表、评估复杂的保险索赔、记录犯罪现场调查的结果等任务。

但他们并没有设想将人工智慧运用于那些更敏感的任务,例如做出法院裁决、检查危重病患者的状况或研究国际税法等。

高盛的此份报告再度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工智慧技术潜力的辩论。这些技术可能重振富裕世界萎靡不振的经济增速—高盛预计该技术最终将在10年内使全球年均GDP提高7%。

但与此同时,该技术也给劳动力市场带来重大颠覆:可能创造出一个新的白领失业阶层,他们可能遭遇与上世纪80年代制造业蓝领工人类似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高盛对生成式AI影响的估计,还要比目前已经发表的一些学术研究更为保守些。

GPT-4的创造者OpenAI上周发表的一篇论文发现,对于约80%的美国人来说,他们至少10%的工作任务会受到大模型的影响;此外有约19%的人,其工作任务受影响的比例超过50%。

OpenAI预计,从具体职业来看,受影响程度较高的职业包括报税员、作家、数学家、网页设计师和记者等。完全不受到大模型影响的群体则主要是体力劳动者,包括厨师、洗碗工、地板工等等。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经济部补助鸿华先进与鸿海精密 首创800V电驱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