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庆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陈金萍表示,2018至2022年实登揭露,3大科学园区中,南科与竹科近5年房价涨幅均超过6成,其中南科5年涨67.7%,竹科涨幅63.1%,而中科则以39.3%位居第三。

三大科学园区与所在县市近五年房价涨幅
三大科学园区与所在县市近五年房价涨幅

陈金萍分析,南科位于善化与新市交界,距台南都会区较远,园区从业人口倾向在园区附近租房购屋,受惠于台积电3奈米制程进入量产投资扩厂,吸引国际半导体大厂艾司摩尔、GOOGLE及多间半导体中下游供应商进驻,创造大量职缺,加上不动产价格相较于中、北部便宜,因此吸引不少投资、置产族群抢进,近5年平均单价从2018年15.5万成长至去年26.0万,涨幅达67.7%。

竹科是台湾发展最早科学园区,也是最知名的科技产业聚落。陈金萍说明,竹科周边房市交易主要是受惠竹科就业人口成长动能支撑,据统计竹科就业人数于去年12月已达17.5万人,占新竹县市人口将近17%,竹科新贵所得高且收入稳定,在购屋、置产刚性需求强劲下,周边房市火热,住宅单价从2018年23.6万成长至去年38.5万元,5年涨幅63.1%。

3大科学园区中,竹科与南科涨幅明显高于新竹县市与台南市,新竹科学园区五年房价涨幅63.1%,而新竹县市涨幅则为50.8%,南部科学园区涨幅高达67.7%,而台南市涨幅则为49.0%,显示科学园区磁吸效应明显,在产业聚落、就业机会、人口红利加持下,购屋需求稳定成长,也推升房市交易价格。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永庆推「良诚即时」拿大奖 委托抽北海道济州雪梨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