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平台业者和外送员都采承揽关系,不是雇佣关系,因此不受劳基法规范,外送员没有退休金或职灾保险,但相对工时也不用受限,假如一个外送员想要休息5天、工作2天,这2天拼命外送超过12小时,也没有违反规定的问题。

外送员赵先生是公司裁员后开始当送餐,他说平台业者都称呼外送员是伙伴,可以自由上下线,自己决定每天要工作几小时,虽说进入门槛很低,只要申请到良民证,有机车就可开始,是一份不须要大脑的工作,但连续骑几个小时机车,其实很累,可赚钱但无法赚大钱,不是长久之计,但当过渡或兼差工作很可以。

 

相关新闻:壹苹10点强打|foodpanda vs. Uber Eats 外送平台抢500亿!扭转数位新经济 享用外送「回不去了」 

 

当外送员仅需机车执照和良民证。庄宗达摄
当外送员仅需机车执照和良民证。庄宗达摄

公司裁员后,赵先生靠外送撑过1年多,虽是一份门槛低且不用大脑的工作,他说:「其实蛮累的,连续8小时骑机车穿梭在车阵,还要认地图,一天下来蛮累的。」当外送菜鸟时,他不懂得选单,选到两箱饮料走5楼楼梯,重到腿软,或选跑长途到新店山区,虽远程加给,但下山等同空车很长时间,一点也不划算,后来变老鸟才知要选单,下大雨时有加给、超过10趟或15趟有加给、假日有加给,只是选择这些多赚一点,却会牺牲和家人相聚时间。

他从一天只赚4、5百元到最高一天4、5千元,曾遇到下雨天送一个蛋糕,客人大手笔给了400元小费,比他一单赚更多;他自己当自己的「老板」,每天给自己设定目标,做满4小时或赚到1000元就下工。

 

外送员多送几趟有加给。施昂强摄
外送员多送几趟有加给。施昂强摄

他曾在疫情期间做到一单可赚外送费80元,后来降到40元;当外送可以自己决定时间上班,但平台都不是真人回答,要沟通也很难,还有最怕负评,会停权一周,且不知道哪里出问题。因为算趟次加给,才知道为何外送员取餐时等太久会爆走,因为时间就是金钱,这时间可以多跑一趟,

因外送员和平台业者间是承揽关系,不受劳基法保障,劳动部设立「食品平台外送员劳动权益保障专区」,拟定「外送员劳动权益指导原则」,针对工资、工时、保险、派单机制、惩戒机制等提出相关指导原则。近年来台北、新北、桃园、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县市,都已陆续订定《外送平台业者管理自治条例》来保障外送平台与外送员的基本权益。

 

对外送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施昂强摄
对外送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施昂强摄

据了解,目前各地劳工单位接获较常见的外送员投诉类型,还是和扣款计费有关,有的人可能跑10单,但平常没有仔细计算,结果计费后,觉得被少算;也有人被消费者客诉,遭平台业者取消该笔外送费,引发争议。

一名熟悉外送产业的劳工官员坦言,外送业在零工经济产业中,算是有帮助的,有些人突然没工作,会须要一份工作求温饱,外送相较那些营造业等,工具投入门槛很低,工时弹性,只要会骑机车、有手机可定位GPS,就可上工,不过,这些劳工虽不受劳基法保障,但也是辛苦的劳工,各地劳动主管机关还是会持续关注这群人的权益,不能受侵害。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壹苹10点强打|foodpanda vs. Uber Eats 外送平台抢500亿!扭转数位新经济 享用外送「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