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时至今日,受到去年能源危机和高通膨环境影响,愈发节俭的德国人,却似乎成为拖累欧洲经济的最大困扰。

财联社报导,本周一,著名经济研究机构Sentix在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中,就毫不客气地将德国经济形容为「欧元区最大的问题儿童」。调查显示,在年初经济有所复苏的情况下,德国经济正面临巨大的下修压力,这种压力也已经蔓延到了欧元区其他国家。

德国6月的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从上月的-14.5,跌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21.1。Sentix表示,「看看欧洲最大经济体的Sentix数据就清楚显示,欧元区苦难的原因可能与德国的经济疲软有关……无论(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多么努力,他如今所写的故事都不是一个积极的夏季童话。」

德国联邦统计局在5月下旬公布的资料显示,德国今年第1季国内生产毛额(GDP)终值较上一季下滑0.3%,低于初值的0%。这已是德国连续第2季国内生产毛额出现环比萎缩,意味著该国经济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而如今看来,德国经济在第2季仍可能难以逃脱衰退的魔爪。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对该国经济第2季的走向有著不同的看法:GDP增速预估从下降0.3%到上升0.5%不等。

受高通膨打击的消费者支出下降,是德国第1季陷入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成功设法避免衰退。

其中真正的症结在于,即使整个欧洲的高通膨已有所缓解,但有迹象显示,生性节俭的德国人,依然没有准备好透过增加消费来摆脱衰退,这意味著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将不得不从其他领域,寻求支撑经济复苏的办法。

「德国人生性谨慎」,毕马威德国消费业务主管Stephan Fetsch表示,「除非他们对未来感到安全,否则他们仍然不会愿意消费。」

财联社指出,与其他许多西方地区一样,家庭消费是决定德国经济表现的关键,家庭消费约占德国GDP的一半。然而,目前德国消费者情绪仍然低于2020年疫情初期时的低点,德国零售协会编制的消费者晴雨表就显示类似情况。

德国零售协会周一公布6月的消费者晴雨表时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私人消费不会大幅成长,

造成这种消费低迷情绪的原因有很多,德国消费者去年受到能源价格飙升的冲击特别大,因为他们更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同时,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德国政府的一揽子计划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慷慨大方。

荷兰国际集团(ING)全球宏观经济主管Carsten Brzeski指出,德国政府限制能源价格上涨的政策出炉时间晚于法国和义大利,他预计今年德国私人消费将继续停滞不前。

尽管通膨有所缓解,但德国消费者仍极其谨慎,而且由于多年来德国消费者已经习惯透过折扣零售商获得低价,他们普遍不愿意在许多人认为依然过高的商品价格水准上消费。

毕马威的Fetsch指出,「德国是一个零售业高度发达的国家,打折促销的行销策略就发源于此。而寻找价廉物美的商品一直是德国人的习惯。」

除了通膨仍未完全缓解外,另一个因素如今也影响德国人的日常消费和收支习惯,自202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经累计升息375个基点,这使得借贷成本更高,储蓄的利润也相应更高。

在德国民众中,储蓄的习惯往往根深蒂固。世界上首家储蓄银行,就是1778年在德国汉堡成立的。尽管德国政府仍然希望经济能在今年好转,但目前来看留给他们周旋的余地已经不多。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加速推动氢能发展 经济部能源署组团访加国主管机关及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