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新闻报导,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事表现欠佳,对台湾文职及军事领袖具有高度启发性及激励作用。

中国当然也持续关注乌克兰战事,台湾则希望中国从俄国的失策汲取重大教训,即一国哪怕面临实力相差悬殊的强敌,也难以在国土上被击败,尤其是如果人民受过训练并愿意抵抗。

蔡英文去年12月底对全国发表演说时提及,乌俄战争已经超过300天还未停止,但乌克兰没有倒下,还在奋战,乌克兰人守护家园的坚决意志,感动了全世界爱好民主自由的人们。

蔡英文也宣布,经过2年的评估检讨,将把现行4个月义务役训练制度,恢复为1年期的义务役;她说,这是无比困难的决定,但身为三军统帅,为了让台湾永续生存,这是无可回避的责任。

对此,外国学者易思安(Ian Easton)告诉福斯数位新闻(Fox News Digital),他认为这是「值得注意的」改变。

易思安是美国智库「2049计划室」(Project 2049 Institute)资深主任,2017年曾出版专书「中共攻台大解密」(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

他表示:「自由民主国家很少在承平时期作出此种艰难改革。不久之前,全国征兵制仍被视为台湾政坛不可碰触的红线议题。如今在台湾任何不认真看待国家安全的政治人物,都可能在选举中陷入困境。」

许多台湾人时常认为,试图抵抗中国的全面入侵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中国几乎在各项军事指标都比台湾强大许多。

但麦哲恩(Michael Turton)等专家指出,这种「失败主义者」心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宣传。麦哲恩是长期旅居台湾的作家及部落客,提倡维护台湾民主自由,免于遭到中国干预。

麦哲恩告诉福斯数位新闻:「北京当局有如乏味的超级反派,不断喃喃自语,声称兼并台湾不可避免。这时常获得台湾亲中政党附和。」

华府智库「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国中心(Global China Hub)副主任廖彦棻(Kitsch Liao Yen-fan)告诉福斯数位新闻,台湾一些人在无知评论中提及美国售台武器「低质量」及「起不了作用」,有时也表现出同样的「失败主义者」心态。

廖彦棻指出:「但我们购买的大部分(武器)都反映出台湾的要求,所以坦白说没有任何必要抱怨我们取得什么,我们需要更仔细审视自身评估过程。」(中央社)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B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到你手,不漏任何重要新闻!

壹苹娱乐粉专

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中国恢复台湾文旦柚等农渔产品输入 农业部:盼以检疫平台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