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13日刊登由驻台北、新加坡、伦敦、华府记者合力撰写的报导,呈现中国如何在主权争议不断的南海企图影响、控制跨国电信基础建设,且企图掌控的范围几乎涵盖整个南海。

报导指出,中国的手段包括拖延审核程序、紧缩取得各项许可的条件,甚至将管控范围延伸至国际承认的中国领海以外。产业人士说,这迫使企业绕道而行、避开南海,但也因此导致额外费用。

两位企业经理告诉《金融时报》,一条兴建中、代号为SJC2的电缆即因为中方反对与迟未能取得海底探勘等许可,工程延宕逾一年。SJC2连接日本与新加坡、台湾、香港。根据报导,SJC2由成员包括「中国移动」、中华电信、社群媒体巨擘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等企业的联团持有。

一名直接参与计划、要求匿名的人士说,数个月以来,中方迟不核准在香港一带中国领海内进行海底探勘,理由包括担忧承包商可能进行间谍活动。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阶研究员、前美国海军潜舰军官克拉克(Bryan Clark)说,中国试图加强控制区域内水下活动的原因之一,是防止海底电缆网络出现美国监视系统。

报导指出,围绕海底电缆的各项争端自2020年以来急速升高,当年美国开始著手防堵中国参加相关国际计划。美方也陆续否决连接美国与中国、香港的电缆铺设计划。

报导提到,根据国际法,若海底施工范围落在沿岸国领海,则铺设和维护电缆的国家或企业必须取得该沿岸国许可。不过,在沿岸国领土向外延伸12至200浬的非领海区域(专属经济海域)施工,通常不需申请许可。

几位产业和法律界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中国的作法则是,对于领海范围内的许可申请,尽可能拖延、刁难,并要求超出中国领海范围的工程也必须事先申请,明显违反国际法。若企业未申请相关许可即迳行施工,就得冒被中国砲艇拦下、投资泡汤的风险。这让多数企业选择妥协。

报导提到,这样的管制作法给中方管道影响相关企业,甚至可进而要求让中方人员、资金和设备进驻参与计划。克拉克指出,中方的管制措施实际上已超越专属经济海域,涵盖几乎整个南海。

一名知情人士周二(3/14)稍早向中央社证实,中华电信参与投资的SJC2海缆已被延误逾一年,估今年底完工,未来新建海缆将避开南海。(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 诺基亚跟NASA要让太空也能4G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