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的生殖遗传学教授林克彦,继上周在英国伦敦召开的基因组编辑相关国际会议公布从雄性老鼠的细胞中培育出卵子,15日再公布已借此让7只小鼠诞生。

根据共同社报导,林克彦表示此研究成果「可能会有助于男性之间,以及患有性染色体异常疾病『透纳氏症』女性的生育治疗」。

然而据称尚无用人类iPS细胞制成卵子的先例,与老鼠相比研究需要更多时间。

人类与老鼠决定性别的染色体有X和Y两种,雄性为「XY」,雌性为「XX」。林克彦的团队注意到雄性的Y染色体会随著时间推移而消失的现象。用成年雄鼠的细胞制成iPS细胞,培育后提取Y染色体消失的细胞,再通过特殊化合物处理后制成有两个X染色体的细胞。

█相关新闻:「雄性」细胞培育出「卵子」!日本以老鼠研究证实:同性生殖有可能

研究团队再进一步使细胞变为卵子,并与其他雄鼠的精子受精,受精卵移植进雌鼠的子宫内。团队共试验了630个受精卵,诞下7只幼崽。幼鼠正常发育长大,并拥有生殖能力。

林克彦等人已向英国科学杂志《自然》(Nature)投稿论文,其他专家等正在对内容进行详查。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美国女子「双子宫同时怀胎」 罕见!机率仅5千万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