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27日报导,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心脏病学家暨医学教授马库斯(Gregory Marcus)的团队,在旧金山地区招募100名平均年龄39岁的健康成年人,以研究咖啡对人体健康的直接影响。

这群志愿者戴上可追踪走路步数和睡眠时数的「Fitbits」智慧手环,以及血糖监测仪和追踪心律的心电图设备。每个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在两天内想喝多少咖啡就喝多少,然后接下来两天不喝咖啡,在两周的期间内重复这个循环。

监测结果发现,参与者在喝咖啡的日子里,比在不喝咖啡的日子平均多走1058步。然而在这段时间内,睡眠受到影响,闭眼的时间减少了36分钟。 数据显示,喝的咖啡越多,体能活动越多,但睡眠就越少。

此外,咖啡似乎也影响心脏。每天喝一杯咖啡以上的参与者,心室早期收缩(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PVCs)的发生率,比不喝咖啡的日子还高出50%。心室早期收缩意指心脏其中一个心室,在正常心跳前出现多余且异常的跳动,此额外的心跳会扰乱正常心律,有时会导致胸口出现扑动感或感觉心动漏跳了一次。

马库斯指出,此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有经历心室早期收缩类似心悸症状的人来说,不喝咖啡可能是值得的,建议有心脏衰竭家族史或自身有该症状者来说,最好避开咖啡。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澳洲墨尔本的阿佛雷德医院(Alfred Hospital)心脏电生理检查主任奇斯勒(Peter Kistler)表示该研究很有说服力,但也称这是针对健康志愿者的短期研究,仍需要对长期饮用咖啡对健康的影响进行调查。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美国女子「双子宫同时怀胎」 罕见!机率仅5千万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