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习近平「4个应该、4个共同、3点思考」,为缓和局势,推动政治解决「危机」指明了「正确方向」。前不久,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停止单边制裁等12条原则。

他指中方立场「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与国际社会一道,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于习近平是否会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话,他未回应。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低调前往乌克兰,图为他被拍到于波兰搭上火车。美联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低调前往乌克兰,图为他被拍到于波兰搭上火车。美联社

针对日相岸田文雄今天访问乌克兰,汪文斌批评道,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的正确方向,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条件。「我们希望日方多做有利于局势降温的事,而不是相反」。

对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日表示,习近平在国际刑事法院(ICC)对俄总统普丁(Vladimir Putin)下达逮捕令不久就访俄,提供莫斯科「外交掩护」,汪文斌反驳,中国「既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又不是危机的当事方,也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美方没有资格对中方指手画脚,更无权向中方甩锅推责」。

路透社
路透社

汪文斌又说,美方应客观看待「中方和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努力」,而不应「紧抱冷战思维不放,更不应做冲突延宕升级的推手」。

他声称,在乌克兰问题上「和平理性的声音在不断积聚,大多数国家都支持缓和紧张局势,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即战力交付乌军!美再援抗俄军火 ATACMS长程飞弹运抵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