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巴克岛(Balabac)邻近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根据菲美「加强国防合作协议」(EDCA),目前美军可使用的菲国基地包括同样邻近南海、位于巴拉旺省(Palawan)的包蒂斯塔空军基地(Antonio Bautista)及菲国东北部、距台湾仅约400公里的奥西亚斯海军基地(Camilo Osias)等9处据点。

菲律宾武装部队脸书今天贴文表示,森蒂诺(Andres Centino)17日前往巴拉巴克岛,视察正在兴建的3公里长跑道。一旦完工,这处简易机场可供军用和民用飞机使用,预计可强化菲律宾在区域的军事存在并「侦查对战略海上航线的入侵」。

菲律宾官方的菲律宾新闻署(PIA)引述森蒂诺说,加强国防合作协议「将提高我们军队的防卫能力。为我们国家做好防卫准备并没有错」。

菲律宾空军人员17日与森蒂诺(中)简报跑道兴建进度。路透社
菲律宾空军人员17日与森蒂诺(中)简报跑道兴建进度。路透社

马尼拉当局南海主权声索及对中国海警的反制行动近日升级,菲律宾海巡队并在南海专属经济海域放置导航浮标,以声索南沙群岛主权。

「菲律宾每日询问报」报导,巴拉巴克岛位于巴拉旺省最南端,距北京占据的美济礁约140海里。森蒂诺说,巴拉巴克岛位于战略海上航线上,菲国军队在此可监控所有往来船只。

美济礁处在中国在南海控制岛礁的最前沿,被认为是中国的「海上前哨」。

巴拉巴克岛位于战略海上航线,菲国军队在此可监控所有往来船只。路透社
巴拉巴克岛位于战略海上航线,菲国军队在此可监控所有往来船只。路透社

森蒂诺说:「我们必须能侦查到入侵。如果我们要防卫(国土),我们必须侦查并确认谁进到这里来。」

他表示:「如今我们能具备侦查进出船只或飞机的设施或能力非常重要。我们计划如何防御之前,应该要知道进到这里的人是敌对还是友好的。」

可运送重型建材的巴拉巴克岛海滩坡道预计将于明年完工,码头则将在2026年完工。

菲国军方表示,根据菲美「加强国防合作协议」,巴拉巴克机场周边还将建造人道援助及灾害防救仓库、营房和其他设施。

路透社
路透社

森蒂诺也视察包蒂斯塔空军基地在「加强国防合作协议」下已完工的人道援助及灾害防救仓库、高架油箱、指挥管控中心和弹药库。

他指出,菲律宾军队是实际使用这些设施的人,但若有必要,也会开放美军使用相关设施。

另外,森蒂诺此行访视巴拉巴克岛的罗沙里欧海军基地(Narciso Del Rosario)、包蒂斯塔空军基地的西战术作战联队总部、巴拉旺省首府公主港市(Puerto Princesa)古纳南海军基地(Carlito Cunanan)的西海军部队总部,以及负责南海防务的菲律宾武装部队西部军区(WESCOM)总部以慰问军队,今天并与参议员晶贵.艾斯特拉达(Jinggoy Estrada)前往中业岛视察。(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重要判例!中国留学生因「潜在间谍危险」 遭加拿大拒绝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