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第2天,全会今天上午在中国及巴基斯坦带头反对下,驳回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大会的提案。

然而接下来会议期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捷克、加拿大、瓜地马拉等国代表都利用珍贵的3分钟发言时间发声挺台。

中国、美国同时利用回复权(Right of reply)针对台湾参与WHA进行攻防。除了俄罗斯代表数度行使回复权反对俄乌战争造成的医疗人道指控外,台湾参与WHA同样成了全会焦点。

美国卫生部长贝塞拉(Xavier Becerra)在全会发言时表示,尽管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紧急状态已结束,世界仍须持续对抗毒品、气候变迁与未来疫情的挑战。

「我们已携手面对威胁并达成远大目标,我们还能再做一次。而『我们』包括具建设性且能扮演角色的利益相关者。美国持续强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WHA,以及更广泛的世卫工作。」

瓜地马拉卫生部副部长蒙图法(Edwin Eduardo Montufar Velarde)在发言最后表示,他代表瓜国政府,特别是4月访台的总统贾麦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感谢来自国际伙伴的持续支持,「例如中华民国」。他说,两个友好国家透过双边合作为瓜国人民的健康带来助益,「我们认为(台湾)是一个有价值的盟国」。

世界卫生大会(WHA)在日内瓦举行,美、日、英、法等理念相近国与友邦纷纷发言力挺台湾。路透社
世界卫生大会(WHA)在日内瓦举行,美、日、英、法等理念相近国与友邦纷纷发言力挺台湾。路透社

中国不满多国挺台发言,要求行使回复权,用3分多钟长篇大论,措辞与上午辩论相比明显更为严厉,包括批评「炒作」、「以台制华」等,再次主张一中原则是「联合国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立的根本原则」。

中国代表说,「台民进党当局将政治图谋置于人民福利之上,谋取独立」,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已对「台湾地区」作出妥善安排。

中国代表表示:「以上这些代表个别国家炒作的防疫缺口纯属无稽之谈,中方做出不同意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决定获得多数支持,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美国其后也对中国行使回复权,美方代表说:「COVID-19疫情凸显集结所有公共卫生专家与当局的急迫性,以及实时交流所知经验的价值。」

美方代表强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宗旨,在协调全球卫生工作时纳入所有利益相关者是很关键的,「尤其是在有效对抗COVID-19上有第一手经验的人。因此,美国将会维持长久以来的政策,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国际场合,包括世界卫生组织」。

中国代表再次要求回复权,重复论述,「奉劝有关国家,不要挑战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决定,不要干涉中国内政,不要为台湾独谋站台...避免政治干扰」。

稍早日本、英国、法国、捷克和加拿大代表都提及台湾,指出台湾的医疗能力是国际重要伙伴,要对传染病防患未然,让台湾有意义参与WHO工作非常关键。

英国卫生副大臣昆斯(Will Quince)说,在世卫创立精神下,「台湾应该被容许成为世卫大会的观察员,并在所有技术会议得到有意义的参与」。

根据全会议程,多数友邦与理念相近国都排在明天发言,预计会有另一波挺台声量。(中央社)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湾遭阻挠参加WHA 中国国台办:因为破坏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