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轩今天一早在脸书发文指出,「在台湾,寒流笼罩下,在过年大家都喜欢一起彻夜彻夜狂欢打牌…其实也是要注意的!」

黄轩写下美国研究指出,长期专注在打牌,使交感神经长时间处于过度亢奋状态,这些交感神经变得活跃,还有肾上腺素一直分泌,导致了心跳和血压,也一直上升。「太久的情绪压力之下,人体长时间(4-8小时)完全没有休息,这是隐形杀手,且会诱发急性心血管事件,即使那个人之前都没有任心脏疾病。」

而过年期间温度下降,黄轩提醒,「如果室温一直冷,同样的,同时身体刺激交感神经系统,也兴奋性增高,其体内儿苯酚胺分泌增多,会使人的身体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多,严重时心肌就会缺血缺氧而猝死。」

 

黄轩列出高危险族群,包括年长者或有心血管疾病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或有抽烟、喝酒、肥胖、忙碌、工作压力大的人。「这些人如果长时间打牌或熬夜打麻将,都会增加心血管负担,而易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发生。」

该如何预防?黄轩提出几点供参考,可以在室内禁烟、饮食清淡,多摄取蔬、正常生理时钟,别因过年而破坏了。

黄轩强调:「你真的,不能因为冷、因为吃太多,因为打牌而一直坐著不动,这是最危险的过年动作!」建议大家每2小时,就要起来走走动动,活络四肢周边血管,避免血栓形成在体内,导致心血管的阻塞、或脑血管阻塞的风险。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积电开出300多项职缺 「没读理工也有机会」这些职位薪水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