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室内口罩规定松绑细节原本今日公布、最后暂缓的原因,王必胜说明,室内口罩松绑细节还在研议当中,有3原因,第一,这几天加护病房占床率很满,原因大多无关新冠肺炎,而是心肌梗塞、中风等病人,推测跟低温有关,加护病房比较满,代表医疗量能需要加强注意,所以要晚一点宣布松绑室内口罩规定。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说明,非专责加护病房主要收治一般重症病人,这2天空床率都只有16.6%,而专责加护病房主要收治新冠重症病人,必要时也可收治一般重症病人,空床率则介于18.6%~24.2%,所以需要观察专责与非专责加护病房收治情形,以免影响重症医疗量能。

罗一钧也说,今天专责病房收治人数2624,专责加护病房收治488位,都是今年元旦以来最高点,春节后常有一些病症,未必是感染新冠肺炎,而是心血管疾病发作,对于病床需求提高。

此外,罗一钧说,医疗应变组今开会讨论专责病房和专责加护病房开设,虽然全国专责病房空床率超过50%,不过台北区和南区空床率已降到50%以下,考量新冠和非新冠病人需求,因北区和中区专责病房空床率较高,开设率从5%以上调降为4%以上即可,其他地区开设率维持不变。

另对于暂缓松绑口罩第二个原因,王必胜说,此事牵涉全体国人,讨论时各部会都有意见,也需要给各部会时间去沟通安排,例如,学校2/13开学,开学之后口罩安排,各教育团体、家长团体向教育部表达意见,综整回馈之后交给指挥中心决定。指挥中心会宣布大原则,各部会有微调做法,现在需要时间去沟通。

为何不直接开放一般室内口罩免强制戴口罩,教育部、国防部主管的特殊场所再另外要求学生或官兵?王必胜表示,持续推动口罩第二阶段松绑,只是延后宣布,毕竟口罩关系所有人,各部会例如学校或国防部特殊单位比较拥挤情形,他们会依据指挥中心大原则去调整另订规则,现正讨论中。

第三,春节连假之后本土确诊数反弹,王必胜指出,现在还算是高点当中,虽然反弹幅度逐渐缩小,看起来是递延通报效应,但还是希望多观察几天,看看病例数是否下降,基于以上3个因素,会延迟一点宣布口罩新政策。

室内脱口罩暂无时间表

媒体提问,部分学校在2月13日开学,下一步口罩松绑政策,是否要等2月13日后才会公布?王必胜表示,根据以往形式,会先宣布1个实施日期与缓冲时间。

王必胜表示,宣布脱口罩要观察,「加护病房的医疗量能是否缓解」、「确诊数是否如预期缓和」、「各部会研拟进度」等3大主题,并表示会请各部会研拟其主管业务上,针对市内口罩松绑相关作为,目前都还在沟通中。

另有媒体追问,预计要花多久时间解决3大问题?有没有机会以2月中、2月中、2月下旬等范围公布?王必胜打趣回应「我知道你一定会问这个问题」,随后表示,大家都关心宣布与实施时间,这方面会尽快沟通,且医疗量能是否缓解、病例数是否稳定都是重要指标,「指标达成的时候,我想我们就会宣布」。

媒体再度追问,「病例稳定」是代表落在1万例以下吗?王必胜回应,直言不会定绝对数值,且年假过后病例与上周同期相比都有1倍的上升,所以还是会担心是否有一波上升,不过如果是长假因素,应该会渐渐缓解。

王必胜说,今天的病例上升幅度,的确比上周缩小,如果接下来也都是这样会比较放心,并不是说一定要达到多少数字才宣布。

另针对疾病分类调整、指挥中心解编,王必胜则说,这疾病一直朝向流感化演化中,日本自5月8日起把新冠病毒传染病层级调降为流感等级,美国5月11日结束针对新冠肺炎的2项全国性紧急状态,虽然世卫组织日前仍将新冠肺炎列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不过3个月后将再次开会,届时有可能有新调整。

王必胜表示,参考国际上的规范,5月看来会比较有重大改变,届时若法定传染病改类,代表该疾病流感化、防疫作为常态化,指挥中心就可以降级开设或撤除。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疫情高峰别轻忽!30岁男确诊多器官衰竭休克 昏迷2个月才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