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祥在粉专「洪永祥医师的慢性肾衰竭攻城疗法」发文提醒,在台湾有超过20%的肾友第一天看肾脏科医师当天已经严重到要洗肾,台湾洗肾原因超过九成以上都是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开始破坏肾脏到洗肾通常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为什么有20%肾友看肾脏科医师会晚了20-30年?他列出10大症状,出现就要小心了。

 

慢性肾病总是无声无息。翻摄自门诺医院脸书
慢性肾病总是无声无息。翻摄自门诺医院脸书

第十名:腰酸背痛
肾脏位于腰部两侧,当肾脏出现问题时,通常会导致腰部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

第九名:皮肤搔痒与变黑
肾脏功能障碍还会引起皮肤瘙痒与变黑的症状。这种症状通常是由于身体中的代谢废物无法正常排出所导致的。通常是肾衰竭晚期的症状,常见于糖尿病、血磷、副甲状腺过高或吃过多的加工类食品与重金属等。

第八名:夜间频尿
慢性肾衰竭的夜间频尿通常容易出现在小腿肌肉无力合并下肢水肿,平常白天水积在下半身,睡觉躺平时下肢累积的水大量回到了身体进入血液循环,夜间频尿又导致睡眠品质下降,睡不好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下降无法浓缩尿液,就更恶化夜间频尿,如此进入恶性循环了。

第七名:气喘胸闷
肾脏功能衰退还会引起呼吸困难、气喘胸闷的症状。

第六名:肌肉抽筋
通常是由于身体中的电解质不平衡与肾脏病限制饮食导致营养素不足如低血钙低血镁等,加上贫血导致肌肉氧气供给不足与尿毒素造成的血液偏酸都容易导致抽筋症状,好发于老年人与糖尿病肾友。

第五名:下肢水肿与泡泡尿
下肢水肿合并泡泡尿通常最可能出现在各种严重的急慢性肾丝球炎的肾友,因为长期肾丝球发炎导致蛋白尿流失,除了泡泡尿外也容易造成血液中的白蛋白偏低,这时候即使肾丝球过滤率分数还很高,但很早就出现了严重的下肢水肿。

第四名:高血压
肾脏可经由调控水分、电解质与肾素血管张力素系统来调控人体的血压,当肾脏功能受损时,会影响到身体对血压的调节能力,进而引起肾因性高血压。

第三名:贫血头晕无力
肾脏会分泌红血球生成素去刺激骨随造血,是身体中产生红血球的关键器官之一,当肾脏出现功能衰退时,体内红血球生成素浓度降低,骨随产生红血球的能力就会下降,加上血液中尿毒素会破坏成熟的红血球减短了红血球的寿命进而引起肾因性贫血。

第二名: 恶心呕吐
人体血液中的尿毒素当然是嘴巴吃进去的食物代谢产生,当身体中的代谢废物无法正常排出时,身体就不准你再继续进食,通常严重贫血、糖尿病与本来就有肠胃疾病者恶心呕吐症状会更早出现。

第一名:严重的疲累感
因为尿毒的持续累绩、贫血、酸血、电解质异常导致人体处在一个严重的疲累状态,这种疲劳休息也无法恢复,类似一值持续在重感冒时候的疲累,头重头晕脑雾不清爽,严重的甚至嗜睡跟昏迷,疲累感跟肾功能的严重成正比,容易发生在贫血严重糖尿病与高龄大脑退化活动力不佳的肾友,这种疲累感随著尿毒素增加疲累感就更加剧烈。

洪永祥提醒大家注意身体的情况,「出现1-2个症状,不见得是肾脏的疾病,但需要医师进一步鉴别诊断,若同时出现三个以上症状,你肾脏疾病机率大大增加,五个以上就几乎离洗肾的日子不远了。」他提醒民众如果出现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肾脏功能衰退的问题及早治疗避免将来洗肾的噩梦。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整形皇后罹肠癌!医师:「别把粪便潜血当痔疮」3族群应做大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