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指出,针对准爸爸需具备的相关孕产概念及育儿技巧,「爸爸手册」从爸爸的视角出发,囊括各领域专家们意见、参考国际作法、收集多次座谈会内容,量身打造的全方位实用宝典手册,且图文并茂、不爱阅读也能看图就懂,并附有自我检视表格,如家事处理表、宝宝安全睡眠环境检视表、照顾宝宝能力检视表等,帮助爸爸自我检视及提醒,避免忘东忘西。

此外,国健署说,「爸爸手册」也广录孕产育儿大小事,全本手册区分为9大主题,内容网罗伴侣从怀孕、生产到宝宝加入,爸爸所必须知道或提前准备的大小事,不错失任何宝贝成长的细节,并汇整现行政府提供之相关育儿资源,依不同主题融入QR code设计,让爸爸不用再多花时间搜寻相关育儿资源。

针对「爸爸手册」的精髓内容,国健署整理出4大阶段的重点:

第一孕期(怀孕未满13周):正在准备怀孕的女性,如果月经没来,约5-6周左右就能准备验孕啰,若确定怀孕,约在第8-12周就能在产检院所领到孕妇健康手册及「爸爸手册」,准爸爸记得先阅读,可以利用「陪产检及陪产假」陪伴准妈咪一起去做定期的产前检查。怀孕初期要留意流产征兆,若出现阴道出血、小腹持续闷痛、持续子宫收缩等症状,请尽速就医。

第二孕期(怀孕13至29周):这个阶段是胎儿的快速成长期,有孕吐困扰的准妈妈,这个时候也会开始趋缓。准爸爸可以开始陪同准备宝宝用品,多参与分摊家务,避免让准妈咪太劳累,并规划生产、坐月子方式、哺乳计划等,也能参加一些准爸妈课程,并留意伴侣的体重控制,注意饮食的种类与营养是否摄取均衡等问题。

第三孕期(怀孕29周以上):此阶段因为胎儿长大,孕妈咪容易有腰酸背痛、水肿或胸闷不适等情形,准爸爸可以多帮伴侣按摩、关注孕妈咪需求,严重不舒服时,请教医护人员意见。在怀孕37周至42周间,准妈咪随时都会生产,准爸爸请记得备好待产包,了解产前的征兆及做好生产的准备,并与职场的同事协调工作,安心陪伴生产。

生产阶段:孕妈咪刚开始生产时,准爸爸可以陪在身边,透过按摩、音乐等方式帮助伴侣舒缓不适。多善用正向话语鼓励伴侣,帮助她分散疼痛注意力。生产时,准爸爸可以紧握伴侣的手,和她一起用力及放松.或者摸摸她的头、脸,轻声地鼓励她。爸爸在宝宝和妈咪肌肤接触时,可以帮忙抱好宝宝,和伴侣一起感受新生命诞生的喜乐。生产后需要适当休息和睡眠,请仔细留意她的需求,贴心给予照顾及陪伴。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整形皇后罹肠癌!医师:「别把粪便潜血当痔疮」3族群应做大肠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