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重大发现刊登在顶尖期刊「肝脏病学杂志」的封面故事,是由中山大学医学院院长兼副校长余明隆主导,参与者有高医、嘉义基督教、台南奇美、高雄荣总、高雄长庚等23家医院团队,搜集2003至2015年,全台肝胆胃肠科医院1万5834名C肝患者使用长效干扰素治疗的临床资料库与健保资料库资料来分析。

其中参与研究的7,249名C肝病人中,有781名(10%)同时患糖尿病,有647人(84.8%)服用降血糖老药Metformin。持续5年的追踪发现,有227名C肝患者为肝癌新发个案。

研究团队成员、高雄长庚医院主任洪肇宏。读者提供
研究团队成员、高雄长庚医院主任洪肇宏。读者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就5年累积肝癌发病率来看,「没有服用Metformin的糖尿病患者」为10.9%,但「有服用Metformin的糖尿病患者」肝癌发病率仅为2.6%,而无罹患糖尿病者则为3%,也就是糖尿病患若合并C肝患者,服用降血糖老药Metformin,未来罹患肝癌风险,可较未服用Metformin者,大降3.2倍,

余明隆指出,研究发现尽管C肝的新型口服抗病毒治疗疗效极佳,降低未来肝癌的发病率,但肝硬化仍是C肝患者发生肝癌的最高风险,其次则为糖尿病患无使用Metformin者、年龄较大、男性及肥胖。

此次研究,并以肝硬化与糖尿病患无使用Metformin者进行分析,发现Metformin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C肝愈后的相关肝脏如肝硬化等并发症。

研究团队成员、嘉义基督医院主任陈启益。读者提供
研究团队成员、嘉义基督医院主任陈启益。读者提供

研究团队提醒,目前Metformin对于非糖尿病C肝病患愈后,是否能降低转变肝癌的风险仍不明确,但本次研究证明Metformin在糖尿病并C肝患者中使用,可降低C肝愈后转变为肝癌的风险,因此强烈建议糖尿病患若合并C肝患者持续使用Metformin,以稳定血糖并降低罹患肝癌的可能性。

「即便现阶段C肝治愈率高达95%以上,仍有3%至4%的C肝愈后个案未来仍会罹患肝癌。」余明隆进一步表示,过去的文献也显示,同时患有糖尿病的C肝病患,更容易加重罹患肝癌的风险,但台湾糖尿病患者接受C肝筛检的比例仅6成,推估全国有近百万糖友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C肝。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没学乖!十天2度做这坏事求情无效 惨喷18万元还被扣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