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调查6项分项指标,购买耐久财、国内经济景气、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投资股市时机、物价水准等6项指标全上升,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标是「未来半年国内物价水准」30.55点,较上个月上升3.4点,上升幅度最少为「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24.7点,较上月上升0.7点;但5项偏向悲观,仅购买耐久性财货呈现乐观。

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说明,与过去历史资料做比较,这回指数没有新高或低的状况,去年一整年都在下跌,止跌后现在回升2至3个月、幅度也不大。

整体来看,吴大任认为,消费信心有在回升是好事,民众对于物价上涨的预期有下降,对整体经济是好的,大家比较愿意消费,但台湾经济仍有很大隐忧,去年第4季经济负成长、衰退,厂商在营收压力的情况下,经营变得困难,这时候政府要推出政策应该考量时机点。

吴大任表示,现在只要增加厂商负担的政策都该慎重考虑,台湾通膨慢慢在降温、影响降低中,已非今年经济议题,但经济衰退不断增加,这些政策都影响接下来整体经济发展,若使很多厂商倒闭,产生系统性的风险,谁要负这个责任。

疫情崛起后,许多中小企业都有融资,吴大任也说,风险不断增加中,主因是很多企业2021年乐观下做过多投资,光是晶圆厂在台就有很多宣布要扩厂、建新厂,但2022年下半年景气下滑,包含台积电在内的投资计划都重新检讨。

针对央行3/23宣布升息半码,吴大任强调,对企业造成沉重负担,如果是借款美元,状况会更恶劣,台湾GDP出口占7成,本土市场小,企业都与欧美大厂有合作制造代工,显示台湾竞争力,出口要大幅下调不容易。

不过,出口衰退会先影响劳动市场,才影响劳动经济,因此劳动属落后指标,订单不好老板不会立刻裁员或放无薪假,先撑一下下,使内需还可维持在正常状况下,但应预先做准备。

对政府建议,吴大任强调,时机点选择有问题,电价调整不需急于一时,他赞成使用者付费,但幅度、时机要看实际情况,情况低迷下执行会让厂商雪上加霜,万一撑不下去怎么办。

至于观光复苏,吴大任也说,今年寄望观光业带来的助益非常有限,受升息、通膨影响,全球消费力下降,这时机要花时间推观光是事倍功半,消费要等大家有能力,民众才有意愿,如美国失业率目前低,但很快会上升,可能被裁员、无薪价就不愿消费,现在各国都有这样的情况。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店数要破1200店 全联董座林敏雄拼业绩2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