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泰国进口鸡蛋销售价格每盒68元是否合理一节,农委会特别说明,目前泰国当地鸡蛋市场行情价格因未洗选与洗选差别,每颗约3至5元,出口鸡蛋的规格与等级不同于其国内贩售之蛋品且必须符合输入国相关规定。目前采购泰国进口抵台鸡蛋到港价格每颗约4至5.1元,经报关提关缴纳30%关税后,运送至洗选场洗选、包装及物流整备,该出货成本每颗约5.2元至6.6元,目前各通路上架贩售为合理定价。

立委马文君计算鸡蛋成本包含费用每颗约4.22元,但售价每颗却6.8元,中间3元多的差价,是谁赚走了?她认为农委会应该说清楚。

她认为进口泰国鸡蛋「魔鬼藏在细节里」,有民众在泰国超市买蛋,一颗零售价不过新台币3元多,农委会大量向泰国进口,一颗成本就算以零售价3元计算,再加上海运进口到台湾,一柜费用约4.5万元左右,每颗费用大概再加0.13元,再加上30%关税,与5%预收的营业税,最终成本可能会落在4.22元。

但是,问题来了,农委会说,运费与关税将由政府吸收,但是一盒鸡蛋10颗却卖民众68元,平均每颗价格6.8元,这中间3块多的差价,被谁赚走了?

 

农委会表示,进口鸡蛋采购成本结构包括进口国鸡蛋行情价格、包装及装柜、检验与检疫证明申请、运输(含保险)、航运、报关(应缴关税30%)等费用。进口鸡蛋输入至台湾,经报关完税、卫生安全与检疫检查等程序后,调配运送给洗选业者洗选分级、包装标示后,才再配送供应超市、超商及量贩店等通路以牌价贩售给消费者。

 

农委会指出,泰国进口鸡蛋输入程序,进口鸡蛋之来源畜牧场需取得泰国政府官方核准出口生产场证明文件,且须通过蛋品卫生安全检验(检验项目包括抗生素、重金属、病原性微生物、芬普尼等),始得将鸡蛋运送至泰方核准指定之出口生产包装场进行包装,再运送至输出港口及进口国主管机关开立卫生及检疫证明文件后,方能透过空运或海运输入台湾,其鸡蛋和当地一般销售鸡蛋成本结构不同。

该会呼吁,进口鸡蛋已于3月29日起陆续配送各通路,销售情形良好,4、5月将持续进口,鸡蛋是生鲜产品,保存期限有限,请消费者不用抢购囤积鸡蛋。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史上最严重禽流感导致蛋荒 日本知名餐厅3成停卖鸡蛋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