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署《药物食品安全周报》指出,现代社会生活步调紧凑、工作压力繁重,许多人总是草草服用止痛药了事,止痛药是经常使用的药品之一,民众可在药局购买各式止痛药的指示药,或是经由医师诊断开立处方笺,就能在药局领取,但仍要正确地选择以达到止痛效果。

针对我国常见的市售止痛药,食药署说明,主要有2种,分别是中枢止痛药(乙醯胺酚类,Acetaminophen),及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s),包含阿斯匹灵(Aspirin)及布洛芬(Ibuprofen)等。

我国常见的市售止痛药主要有2种。资料照,庄宗达摄
我国常见的市售止痛药主要有2种。资料照,庄宗达摄

若细看2类药物,大部分的综合感冒药、感冒药水及退烧药含有乙醯胺酚,其主要会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前列腺素合成,具有退烧、止痛作用,但服用过量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至于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则是透过抑制体内的环氧化酶 (Cyclooxygenase),以降低前列腺素合成、达到消炎止痛的作用,不过该类药品可能有肠胃道的副作用,如本身有肠胃道问题,或是想服用止痛药来治疗胃痛的民众,应避免使用。

食药署呼吁,每个人对止痛药反应不同,购买时应与医药人员讨论,清楚表达自己身体的状况,以获得最合适的评估与建议,及了解药品正确的使用方式,如每天、每次最大服用量,并主动告知当下是否有正在使用其他药品,避免相互影响药效或造成其他不良反应的风险,若服用止痛药后仍未缓解,应立即就医。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你我染HPV机率高达8成!HPV三大迷思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