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说明,恙虫病为经由带有立克次体之的恙螨叮咬而感染,动物宿主以囓齿类(鼠类)为主,其喜欢爬行于土面,或停留于草丛中,伺机落入经过的动物或人类身上,因此行走于草丛罹患恙虫病的风险较高。

而遭恙螨叮咬的部位,会形成焦痂(eschar),潜伏期常为9-12天,伴随有发烧、头痛、出汗、结膜充血和淋巴腺发炎肿大等症状;约发烧1周后,在躯干会出现暗红色的丘疹,并扩散至四肢,可能于数天后消失,但若未经适当治疗,致死率可高达60%。

卫生局呼吁,民众应落实自我保护措施,至山区或野外活动时,尽量不要进入草丛地带,如需进入草丛,则应穿著浅色长袖衣裤等保护性衣物,且皮肤暴露部位涂抹卫福部核可的驱虫剂,以避免恙螨叮咬;离开草丛后,则应尽快沐浴,并换洗全身的衣物,以降低感染恙虫病机率。

如出现疑似恙虫病症状,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相关旅游史,或有无出入草丛等暴露史。相关防治资讯可参阅疾病管制署全球资讯网(http://www.cdc.gov.tw),或拨打中央防疫专线1922、北市卫生局防疫专线02-23753782洽询。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房东不续约!护理之家40位住民「安置中断」 北市议员喊话社会局帮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