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早守护志工将大宝放在树上休息,亲鸟也喂食榕树果实,精神饱满,大宝在经过三天的照顾后,精神与体力大增,准备一早野放,原本希望牠就近飞上榕树跟二宝团聚,可是大宝一打开纸箱就往反方向飞去,直奔20公尺外的雀榕树,在亲鸟的呼唤下才飞回,一步一步往上爬,即使三天不见,亲鸟也没忘记大宝,没多久亲鸟下来喂食,引导大宝往更高的桃花心木树冠上移动,大宝移动过去后,也从容地休息理起毛来了。当大伙注意力被大宝吸引时,二宝趁机移动失去了踪影。

热门新闻:5亿高中生母亲「全身包紧紧」出庭 律师:将声请调查9大证据

 

黄鹂二宝已顺利离巢。高雄鸟会提供
黄鹂二宝已顺利离巢。高雄鸟会提供

高雄鸟会总干事林昆海说,黄鹂幼鸟守护行动从13日获报到22日共10天,已正式告一段落,两只幼鸟都顺利离巢且可以短距离飞行回到树冠层和亲鸟一起活动,不过牠们接下来还要面对天候、天敌的威胁,特别是大风大雨、松鼠、凤头苍鹰等天敌的攻击。

林昆海说,黄鹂筑巢的位置多在高大树种:黑板树、雨豆树、桃花心木、菩提树的上层与外缘,但巢位下方却常没有任何植被,所以幼鸟落巢时摔伤、死亡的机率非常高,因此呼吁:高雄市的公园与行道树应该增加复层次的植栽,在高大的乔木下方种植小乔木与灌丛,以提高食物的多样性,并在幼鸟落巢时提供缓冲,同时须避免在4-7月繁殖季进行树木修剪,若非不得已,必须先检查是否有鸟类正在树上育雏,才能继续修剪。

黄鹂大宝曾一度就医。高雄鸟会提供
黄鹂大宝曾一度就医。高雄鸟会提供

高雄鸟会说,在这十天的守护过程中,首先要感谢第一时间协助通报1999的刘姓鸟友、张进隆先生,以及鸟会专职与黄鹂守护志工:怡慧、委静、小燕、振荣、素兰、国明、淑贞、辰玮、美英、阿壳、阿海、介立、龙儿,轮班接力监测大宝二宝的动态与位置,感谢邱俊宪议员、莫桂琴主任、农业局植生科张韵萍科长也在第一时间前来关注并提供协助。

正修科技大学张豪贤老师及其指导的同学们:瑞芳、泓玮、禹辰、旻玮、成彦、秉宽、马耀、劲禾、重尹、敯㥶的热血支援!愿意牺牲睡眠守护最辛苦的2200-0600大夜班,让守护工作在夜间没有漏洞。

黄鹂二宝已顺利离巢。高雄鸟会提供
黄鹂二宝已顺利离巢。高雄鸟会提供

鸟会要感谢黄鹂的大贵人高雄市议会康裕成议长,议长在第一时间知道黄鹂幼鸟有被盗猎的危险时,即刻指示驻卫警拉开警戒线、调整监视器,并多次在夜间携带消夜探视守护志工,议长的脸书也每天更新黄鹂守护动态,让市议会守护黄鹂的行动广为周知。议长是真正的黄鹂守护大使,也感受到全体议会同仁共同守护黄鹂的用心,特别谢谢驻卫警全体队员伙伴全天的守护,在大宝精神变差需要收容救护的时刻,感谢台湾野生鸟类紧急救助平台 珮玲、小郁两位志工协助照顾救援,以及 盖亚野生动物专科医院 的细心诊疗。

黄鹂在高雄市议会大树上育雏。高雄鸟会提供
黄鹂在高雄市议会大树上育雏。高雄鸟会提供

鸟会说,这次守护黄鹂行动,在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议会、正修科技大学、高雄鸟会以及鸟友们热情付出无私的协助下圆满成功!黄鹂是城市绿化与宜居城市的指标鸟种,高雄市何其有幸又是全台湾黄鹂数量最多、最普遍易见的城市,高雄鸟会希望黄鹂的保育工作在市议会守护行动后能够持续下去,与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议会、高雄市民共同努力,让黄鹂的守护工作扩大到每一个行政区,让高雄市最珍贵的自然资产黄鹂鸟,能够繁荣永续与市民为伴。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侯友宜出席消防义消楷模表扬大会 全场鼓掌欢迎大喊这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