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行动团成员今天下午在卫福部召开记者会,薛瑞元在开场时先向现场媒体表示,「很久没接到电话,有点想念,希望大家一切都过得很好」,并提到,行动团在日内瓦的行程走完了,且结果还不错,至少有和几个重要国家交换意见,「当然非常遗憾的,就是仍没办法进世界卫生大会现场,去做实质的参与」,而这也代表未来还有许多待公私合力完成。

世卫行动团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林林摄
世卫行动团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林林摄

有媒体询问,薛瑞元首次带领行动团的心情为何,他笑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本次出访虽行程紧凑也很累,但因为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就不太会顾虑到这些,虽以结果论而言,令人不满意的部分也是有,但不会因此感受到挫折。

也有媒体询问,先前有些民间团体在「为健康而走」游行中,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达「台湾是否应该参与WHO」等诉求,并沿途呼口号或与其合影,为何世卫行动团没有一起参与这项活动?

薛瑞元表示,结果不满意,但不会因此感受到挫折。林林摄
薛瑞元表示,结果不满意,但不会因此感受到挫折。林林摄

薛瑞元回应,参与健行活动的时候人很多,且路线有分主、支线,当时谭德赛走的是主线,民间团体也是在中途碰到他的,因为有较多重叠时间,因此有几位台湾朋友在路上,沿途向他表达台湾信念。

此外,薛瑞元说,行动团则是从另条线进到主线,由于谭德赛等人走得较中间,行动团不容易直接切进去,加上又快到下一个行程的时间,所以双方重叠时间短、没办法当面向谭德赛表达意愿。

薛瑞元说明行动团未能直接向谭德赛表达诉求原因。林林摄
薛瑞元说明行动团未能直接向谭德赛表达诉求原因。林林摄

卫福部表示,本次行动团在日内瓦进行多场双边会谈并积极争取参与医药专业会议,拓展与各国医卫合作,掌握全球最新医卫资讯。

为呼应本年WHA重要议题,卫福部首次与世界医师会于WHA期间主办紧急医疗公开专业论坛,与各国交流应对各型灾难的经验,在全球合作作暨训练架构(GCTF)下,卫福部也与美、日、澳首次于日内瓦合辨论坛,研商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建构永绩应变下一波大流行。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台湾遭阻挠参加WHA 中国国台办:因为破坏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