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雾」是一种常见的长新冠后遗症,精神科医师杨聪财指出,可能是新冠病毒导致脑部发炎,进而影响脑部功能,脑雾症状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能力下降、疲劳头晕、记忆力出问题、容易感到忧郁或焦虑等,若短期没有改善,除了生活品质大幅下降,还可能演变成焦虑症。

杨聪财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因脑雾症状求诊的人数增加约2成,大多为20多岁到50多岁,因为台湾职场挑战多,工作繁忙又要求吃苦耐劳,造成在紧绷状态下,更容易发现脑雾现象。

王先生由于症状日益严重,最后到精神科诊所检查,经过「专注力测验」CPT(Continuous Performance Test),发现他的短期注意力值大于70,显示他在短时间的专注力出现严重障碍,而冲动值与警觉值(长期注意力)准确度都高于正常人均值(小于30),经过调整生活作息及搭配药物治疗后,症状大幅减轻也找回工作自信。

医师杨聪财提醒,脑雾若不适当治疗,25%会恶化成失智。医师提供
医师杨聪财提醒,脑雾若不适当治疗,25%会恶化成失智。医师提供

杨聪财说明,脑雾治疗一般须3到6个月,经过适当治疗,同时改善生理和心理环境,50%可以完全复原,25%治疗后偶尔还是会脑雾,但若不适当治疗,25%会恶化变成失智。

「专注力测验CPT」也称「知觉测验」 ,是一种透过电脑软体技术测试,用于评估患者的注意力、反应时间、反应正确率等指标,并且可以检测出脑雾的存在,该测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诊断和监测脑部疾病,包括精神疾病、认知障碍及脑损伤等,用科学的方式去佐证才能真正对症下药。

杨聪财说,对于CPT测验出现异常的患者,若检测结果为「不稳定」等级者(指数30-69),可以建议先调整生活作息,并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减少压力和焦虑来源,有助提高注意力和认知能力。

若比较严重的异常(指数大于70)患者,就会建议进行心理治疗与药物治疗,透过认知行为治疗及心理咨商,帮助患者控制和管理自己的行为模式,必要时可以搭配药物和营养补充品,增加脑部神经传导物质的浓度,从而提高患者的注意力和认知能力。

杨聪财提醒,不管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平常都应该多留意自己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因为脑雾也可能是失智前兆。如果感到脑袋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无法专注等症状持续数周,应及时就医并接受相关检查,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病毒真的要来了!手脚全水泡「酒精杀不死」 6大前兆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