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曾参与大寮枪战的资深刑警队长表示,警方专案小组在枪战前几天,就掌握张锡铭与同伙在当年高雄湖内东方工专附近的社区租屋当落脚处,2004年7月25日下午发现张锡铭的同伙请人把落脚处的物品运往大寮一处工寮,警方跟监前往工寮,确认张锡铭与同伙躲藏在工寮内,立刻召集警力准备展开围捕。

警方说,时任时任刑事局局长、负责指挥办案的侯友宜在当时也立刻搭飞机南下高雄,在刑事局南部打击犯罪中心勤教后,决定在隔天(7月26日)凌晨采用口袋战术,以「L」型布置警力,将张锡铭与同伙团团包围,警方顾虑到张锡铭的火力强大,除了由消防局出动消防水车、沙包掩护,也向军方请求支援。

张锡铭当年遭通缉的悬赏海报。读者提供
张锡铭当年遭通缉的悬赏海报。读者提供

相关新闻:恶龙张锡铭申请假释17次遭打枪 明首度出庭!叹「有心向上不被看见」

警方表示,大批警力驾车在26日凌晨2时许抵达工寮前方道路时,因为工寮平时少有人车经过,躲藏在工寮内的张锡铭与同伙看到多辆汽车停下后,车内跑出穿防弹背心的人员,警觉「警察来了!」立刻与同伙持长枪朝警方扫射并丢掷手榴弹,警方也立刻还击,一时枪声大响。

一名警官透露,由于张锡铭等歹徒身穿便衣与防弹背心,「灯光昏暗下,看起来就跟便衣刑警的穿著差不多!」警方根本分不清楚是谁是歹徒,双方遭遇时,警方一度以为张锡铭也是自己人,但张锡铭等人却朝警方开枪,双方又爆发枪战,该警官心有余悸说,「如果当时没穿防弹衣,就要公祭了!」

工寮现场经过警匪驳火后,形同一片断垣残壁。读者提供
工寮现场经过警匪驳火后,形同一片断垣残壁。读者提供

警方说,当时警、匪第一波枪战时,双方就开了超过1000多发子弹,「长枪的子弹几乎都扫射完毕,只剩手枪还有子弹!」之后双方又陆续爆发三、四波驳火,过程中造成四名警员受伤,张锡铭在清晨5时许,与同伙往工寮的南方匍匐前进后,趁乱突围到路上,挟持老农夫及保全员和车辆,再度和警方枪战。

警方指出,遭挟持的老农方在26日清晨3时许,就曾在工寮外围的道路逗留被警方劝离,没想到清晨5时许老农夫又回来,甚至被张锡铭挟持作为人质,但老农夫口叼香烟、脸上看不出惶恐表情,并趁机挣脱逃跑,张锡铭与同伙挟持保全人员离去。

警方控制现场后,在工寮内查获现金600多万元、多发手榴弹。警方说,枪战时张锡铭等人使用的枪械包括M4A1卡宾枪、AK47步枪、M-16步枪等特种部队用枪,而且配备星光夜视镜及狙击镜,「装备比当年的警察还要先进!」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不漏接!!!

壹苹即时报报 粉丝团

壹苹娱乐 粉丝团

壹苹时尚 粉丝团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壹苹独家|台湾之光!曾格尔13小时无氧速攀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 创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