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以「地政士事务所」名义,在高雄在地社团PO出「高雄市政府青年创业贷款协助办理」启事,内文指高雄市府有开办青年创业贷款,但民众常遇办不过、计划书不会写,致贷款成数低,这是因走错方向、找错人。

有业者在脸书贴出可协助代办高雄市青年创业贷款的贴文。翻摄自脸书高雄大小事
有业者在脸书贴出可协助代办高雄市青年创业贷款的贴文。翻摄自脸书高雄大小事

该网友再提示高市府青创一次可借200万元,最高借400万元,20至45岁高雄人都可申请,前3年免息,接著放上咨询电话,引发网友关注。

许多人纷纷私讯贴文者,但也有网友提醒,「因自己懒要给别人赚,要注意是否有先收订金。」

《壹苹新闻网》以借钱创业身分致电PO文者,接电话是名女子,她指可代办高市府「青年创业贷款」,「我们不接没把握案子」、「接了就是百分百核贷」,一次可借200万元。

记者问代办费如何收?女子说:「不同案子抽不同趴数」、「中间值来说,核贷50万元就是收7.5万元」。

记者问「若借200万元,你们抽30万元意思吗?」女子回「是」,再说:「你不用担心,我们核贷后才收钱」、「你拿到核贷200万元,我们直接扣30万元,不用自己拿钱出来。」

对壹苹踢爆不肖业者藉青创贷款牟利,陈其迈今表示,「青年局有专人专案协助青创贷款,申请过程,有任何问题,就打给青年局,专人协助办理。若有涉及诈骗,或是剥削从中获利,我们一定严惩到底,移送法办。」

「这有如变相高利贷!」高市青年局副局长颜己喨表示,高市青创贷款2年半来核可310件,核贷率94%,每笔最高核贷200万元,免保证人,前3年利息市府负担,还款年限7年,「有借几乎都会过」,核贷创业类型以餐饮居多。

颜己喨说,高市府开办青创贷款目的是鼓励有理想年轻人创业,核贷最大重点为有创业热忱,「计划书不会写,专人协助你写」、不用申办费;截至今年8月底,青创贷款逾放比3%,正常还款率97%。

高市府辅导青年就业不遗余力,提供青创贷款让年轻人圆梦。翻摄青年局网站
高市府辅导青年就业不遗余力,提供青创贷款让年轻人圆梦。翻摄青年局网站

颜己喨说,年轻人就是没钱才要来借钱创业,业者巧令名目收高额代办费,「有如变相高利贷」,「青年局没办法接受这种剥削年轻人做法」,会报警处理,呼吁设籍高雄20至45岁者,想贷款创业可上青年局网站或致电07-7995678转2361查询。 针对青年局青创贷款传有吸血代办,市长陈其迈表示,青创贷款青年局有专人专案来做协助,假如在申请的过程,有任何的问题,直接就打给青年局,就会有专人来协助办理。若有涉及到诈骗,或者是剥削从中获利,一定严惩到底,移送法办。 青年局长张以理说,贷款黄牛案目前还没有实质证据,市府还在搜集当中。如果有发现,这当中有伪造青年局的名义,或者是有诈欺或剥削的行为,一定会跟警察局来合作。

★《壹苹》记者冲在新闻最前线,为你揭发不公不义、挖掘新闻内幕,想爆料请寄《壹苹》爆料投诉信箱 :news@nextapple.com

★快点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按赞追踪《壹苹新闻网》各大脸书粉丝团,即时新闻不漏接!!!

壹苹即时报报 粉丝团

壹苹娱乐 粉丝团

壹苹时尚 粉丝团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遭爆「拿爸妈发票、机票报帐」! 高虹安撂重话:若有此事立刻退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