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北检当初就黄文烈涉案事证明确的部分起诉,这个部分经检察官起诉后移审法院,北院也因传拘无著对黄文烈发布通缉,另外黄文烈尚有违反《证券交易法》及《刑法》背信罪的部分仍待厘清,检察官也就此部分对黄文烈发布通缉,如今黄文烈被泰国警方留置,北检将积极透过司法互助管道将他遣返归案。

康友弊案要从藏镜人王命亮开始说起,他原本住在中国厦门,早年前往印尼打拼,并取得印尼籍的身分,2000年左右,王命亮回到中国投资房地产,因而结识台湾人黄文烈,当时中国许多国营企业经营不善,积极进行国营企业民营化,2人趁著这趋势捡便宜,收购还有价的国营企业,其中一个物件是在安徽省六安市的朝阳化工厂,收购后更名为安徽六安华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公司迁往工业区,而原地因为在市中心,2人就进行土地开发。

检调查出,2人当时买下朝阳化工,主要是为看中旧厂房的土地价值,而剩下的东西,2人因为看中当时台湾正在推行「鲑鱼返乡」政策,当时生技产业在台湾又很夯,就将原公司的残余东西,包装成制药厂,摇身一变成生技产业,打算回台成立康友公司,利用「印股票、换钞票」大赚一笔。

2009年间,2人决定来台上市后,找了全球4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帮忙、辅导康友在台上市,普华厦门所里的2个台湾会计师被指派前往安徽六安华源制药厂查帐,查了一周后2会计师发现该公司舞弊情形严重,向黄文烈反应又没获得积极处理,普华怀疑公司并无心思经营,就放弃与黄文烈、王命亮2人签约,2人最后又转向找勤业众信合作,勤业众信找了会计师施景彬、江明南处理,2015年康友在台挂牌上市。

康友挂牌上市后,每年财报都揭露该公司的母公司华源制药获利丰厚,共有几10亿人民币都存在六安的徽商银行,以致于康友的合并财报有关现金流的部分就表现相当亮眼,不仅如此,为了能够吸引投资者买进康友股票,康友每年都会发放高额股利,制造康友获利丰厚的假象,但康友发放股利的钱,却都是向台湾多家银行贷款,并以大陆有外汇管制,母公司获利的钱无法汇回台湾。

不仅如此,康友上市后,黄文烈的好友吴光训认为康友是个值得投资的公司,利用融资买进大量康友股票,吴光训甚至还介绍股市炒手陈民郎、郑光育给王命亮、黄文烈,同时结合金主三洋维士比大股东陈和顺、董事长陈玉莲等人自2018年9月19日至2018年10月22日,将康友的股价从361元炒高至538元,使康友成为生技股股王、台湾股市的股后,期间,王、黄2人所属的空头公司,还趁机偷偷倒货,赚了10余亿。

2020年7月下旬,黄文烈与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发生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子公司六安华源制药机器设备以人民币2.37亿元设定抵押给赣州银行,总经理章永鉴、财务长蔡晓梅、内部稽核主管王浩等高阶主管则相继闪辞,就连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也跟著辞任,董事长黄文烈人间蒸发,检调开始介入侦办,才发现康友从一开始就在骗。

检调人员从康友的工作底稿,发现康友要支付协力厂商的货款,方式是从徽商银行帐户汇款给协力厂商,但从工作底稿的支付明细,回头勾稽六安华源与协力厂商资金的往来明细,发现根本就是假交易,完全没有货款的支出,进而发现自2015年3月开始到2020年8月间整个案子爆发,发现康友财报揭露母公司存在徽商银行的资金全是假的。

另外一方面,由于康友每年发放给投资者的高额股利,从一开始都是以不实的财务报表向银行贷款发放,到最后因为向银行借的钱都没偿还,黄文烈、王命亮2人趁著事件尚未爆发,还以所属的人头公司出脱所持有的康友股票,继续发放巨额股利,以此让投资者信以为真不断投资,2人以此向银行诈贷62亿6908万7762元,同时利用假财报欺骗股民投资,以此诈得138亿2833万6178元。

检察官调查后认为黄文烈与王命亮2人涉犯《银行法》及《证券交易法》证券诈欺等罪,依法起诉,并请求法院从重量刑。另外吴光训及三洋维士比大股东陈和顺、董事长陈玉莲,炒手陈民郎、郑光育、配合人头共25人,则涉犯《证券交易法》操纵股价罪,均依法起诉。

不仅如此,检调还发现,勤业众信2名会计师施景彬、江明南,每年都在签康友的财报,也知康友每年都向银行借钱发股利,且跨年度都不还,当康友说在中国有丰厚数10亿的现金,竟然都不抱著专业怀疑的角度,所有的查核资讯竟都来自于康友,以致于2人没发现康友在做假帐,而勤业众信自康友上市后,每年还收取康友208万人民币的费用。

或许2名会计师真的相信康友、不知康友财报造假,这个部分无法认定2名会计师与黄文烈、王命亮共谋,就此部分2名会计师获不起诉。

但是当2020年8月康友爆发弊端后,2会计师已知道之前所签的财报都是假的,必须依「审计准则公报」修改过去的财报,告知财报使用者正确的资讯,但2名会计师竟然什么都没做,直接甩锅终止委任,针对2会计师在爆发后的不做为,检察官认为2人涉犯《证交法》第174条第2项第2款,会计师资讯揭露不实罪,将2人依法起诉,目前全案在法院审理中。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最大自办都更爆诈贷!泰舍董座暗夜带钱奔走 全为了这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