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施陈嘉君在脸书发文,表示她敢公开说谢长廷是特务,是因为调查局前副局长高明辉告诉她,1982年蒋经国对时任调查局长阮成章表示,他对谢长廷的表现很满意,「谢长廷是我们自己的人」,于是阮成章约谢长廷到仁爱路招待所,也请高明辉出席,见证阮成章颁发20万奖金给谢长廷。

施明德妻称「特务」是中性词汇

谢长廷对于自己被贴上国民党安特务、线民的标签非常火大,控告施陈嘉君求偿80万元,并要求她删除贴文,因为她的言论不仅不实,也没有经过合理查证,严重侵害他的名誉权。

审理时,施陈嘉君没出庭,但提出书状强调「特务」是中性的词汇,不涉及名誉,且她身为政治受难者的家属和历史研究者,基于历史研究与思考,再依据高明辉等人的说法,认定谢长廷在历史中的角色就是「特务」,她的判断应该受到《宪法》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保障。

 

惊爆蒋经国满意谢长廷表现

法院认为施陈嘉君在脸书贴文指称谢长廷是「特务」,确实足以侵害谢长廷的名誉,而且依照施陈嘉君所提出来的证据资料,无法认定施她的言论与事实相符。

至于施陈嘉君贴文的主要证据,也就是她自称调查局前副局长高明辉亲口告诉她,1982年蒋经国满意谢长廷的表现,向时任调查局局长阮成章称谢长廷是自己人,阮成章因而和高明辉在调查局招待所颁发奖金20万元给谢长廷。

对此,法院认为高明辉在其他案件证称自己「没有接触过谢长廷从事情报工作的资料,也没有看到谢长廷收下现金」,因此法院不能认定施陈嘉君的所言符合事实,但高明辉也证称,他曾主动向「别人」说起调查局给谢长廷金钱的事情,可见施陈嘉君自称听过高明辉这个说法,是有所根据的。

另外,法官认为谢长廷是重要公职人员,对于名誉权保障要有所退让,再综合考量高明辉在调查局内的地位、施陈嘉君所接触到其他佐证资料,与她能够查证的手段等因素,认定她已经符合合理查证的要求,因此判决施陈嘉君无须赔偿及删文。可上诉。

 

因这理由没告施明德

至于谢长廷为何没有控告施明德,谢曾在脸书发文:「施明德早年反抗独裁专制,对台湾民主化有贡献,也担任过民进党主席,不会因施明德晚年言行,而抹煞对他过去的肯定,也不愿互告让真正加害者在旁边凉快看笑话。」

壹苹新闻网-投诉爆料

爆料网址:reporting.nextapple.com

爆料信箱:news@nextapple.com

★加入《壹苹》Line,和我们做好友!

★下载《壹苹新闻网》APP

★Facebook 按赞追踪

壹苹娱乐粉专壹苹新闻网粉专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涉帮im.B主嫌脱产!行政院前顾问陈振坤遭拘提 5万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