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今(27日)下午将率团前往中国,展开为期12天的「祭祖、交流」行程,规划到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预计4月7日返台;而2天后,总统蔡英文也将率团出访中美洲友邦瓜地马拉、贝里斯,过境美国纽约、洛杉矶,同样也在4月7日返台。

中国为何在台宏断交数小时内,抢快跟宏都拉斯建立外交关系,沈有忠受访表示,选在马英九去之前夺邦,显然刻意要展现中国的主导权,不做任何隐晦或包装,就是要宣示中华民国在国际的生存空间,由北京完全来主导。

沈有忠指,马英九、蔡英文的出访时间重叠,无论是蔡英文搭机飞行、在友邦境内或是过境美国、跟美众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见面等时间点,马英九人都在中国,若断在这期间,会让马英九更加不自在,也难以做一些回应,所以宏国、中国选在昨天直接宣布,这是北京要传达给蔡英文的一个警讯,同时也是跟美国下马威,「即使你们愿意跟台湾有交流,但是我要做的事情,只要北京要做,还是可以做得到」。

沈有忠表示,马英九此行虽然是以祭祖、促进两岸学子交流的名义,但就此时间点,政治意涵非常明确,就算马英九不刻意提高到政治操作,但北京绝对不会放弃这个机会,进行认知作战。

沈有忠感叹说,宏都拉斯跟中华民国断交,马英九访中绝对不会得到官方对等式接待,名称上应该还是照旧被称「马先生」或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某种程度来讲,形同马英九自己也不在意断交,这样子的操作对于国内跟国际外交,都是极为讽刺跟矛盾的现象。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點擊閱讀下一則新聞

断交后11天!宏都拉斯人民写信给外交部 称永不忘台湾这些事